【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長江清漂工:乾淨的江水是送給子孫後代最好的禮物

2018-07-30 08:0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瑛):29日,“大江漂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記者團來到了重慶萬州,在長江幹流萬州河段,記者看到江面上有一種藍色的船隻在來來往往,隨著這種船劃過,江面上的垃圾雜物被聚攏到一起,通過船頭的傳送帶被收集起來匯集到船上。

  清漂效率高了 江面的垃圾少了

  據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介紹,這種船是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萬州區共有四艘這樣的自動化清漂船,另外還有三艘半自動清漂船和十幾艘人工清漂船,全部都在江面上作業,整個萬州長江段的長度是80.3公里,轄區內有25條支流,全部都是這些清漂作業的業務範圍。

  這些機械化清漂船從2014年開始投入使用,以前主要是人工打撈,那時候不僅勞動強度大,而且效率低,現在一艘船每小時最快能清理40噸垃圾(如果江面上有足夠多的垃圾的情況下,)大大提高效率的同時解放了勞動力。現在各個區縣都有這種自動化的清漂船,撈上來的垃圾比以前多了,整個江面的垃圾比以前少了。

  目前萬州河段全年打撈的垃圾將近三萬多噸,萬州境內支流的垃圾基本上不會進入幹流了。

  記者在清漂船上看到,清理出來的垃圾大部分是樹枝、樹根、以及一些生活垃圾。據了解,這些垃圾被收集起來後,經過清漂碼頭送到附近的垃圾處理廠進行焚燒等處理。

  清漂工人:乾淨的江水是送給子孫後代最好的東西

  劉波今年29歲,是清漂船上的輪機員,負責清漂船運行過程中所有儀錶的監測和設備維護保養,從2014年開始就做清漂工人了。在每年的5月份到12月份,是沒有休息日的,因為處於汛期、蓄水期、甚至可能有洪峰。在這期間,他每天早晨六點半左右就上船了,跟船長一起先對船舶的所有設備進行檢查,確定船舶沒有安全隱患再出航,船長根據當天的風向水位等信息能夠準確的判斷出垃圾的位置,所以清漂船並不是盲目的在江面上游蕩。

  清漂工人勞動時間長,工作環境艱苦,夏天船在江面的溫度非常高,船上到處都是鋼板,劉波每天下午四點都要去甲板下面的機艙檢查,機艙空間非常狹小,必須貓著身子才能進去,裏面發動機一直在運行,溫度非常高,一不小心就會被燙傷,再加上夏季長時間不能回家,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劉波的父母特別反對他的這份工作,後來才慢慢改變了態度。

  即使如此,小劉依然十分熱愛自己的工作,在他看來,哪怕每天多撈一點垃圾,長江裏面就少一點垃圾,江水就乾淨一分,水也少一分污染,這對自己而言不僅僅是一份工作,對於子孫後代來説,就是在為他們謀福利,這就是能給他們的最好的東西。

  在萬州段,像劉波這樣常年作業的清漂工人有二十多人,汛期則至少有四五十人,這些人日日夜夜,守護著這條母親河。

  正是由於像劉波這樣的每一個清漂人的付出和堅守,長江才更美了,水也更清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