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實·2018】全科醫生王亞築的一天

2018-07-30 11:1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平):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與關注疾病為主的專科醫生和以提供醫療服務為主的私人醫生不同,全科醫生更關注人本身,提供生命週期連續的醫療和保健服務,管理一生的健康,因而被稱作群眾健康的“守門人”。日前,記者走訪了一位年輕的“守門人”--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東門街道社康中心28歲的全科醫生王亞築。

9:00王亞築抵達深圳市立新花園小區家庭醫生工作室

    在深圳,家庭醫生是一個以全科醫生為核心的團隊,成員包括一位全科醫生,一位護士,一位公共衛生醫生和一位藥師。同時根據居民具體需求,個性化配備其他的專科醫生,比如心理諮詢師、營養師等。

    立新花園小區家庭醫生工作室是羅湖區東門街道和羅湖醫院集團共同創辦的,也是深圳市第一個家庭醫生工作室,于2017年10月開始籌備,2018年5月23日正式揭牌運營。工作室提供健康諮詢、健康教育、免費身體檢測、為居民發放體檢報告等服務。立新社區家庭醫生工作室由兩個家庭醫生團隊負責,王亞築團隊是其中之一。

王亞築撥通社區工作人員的電話,與社區工作人員就居民數據匹配工作進行協商。

    王亞築介紹説,建立家庭醫生工作室的目的,一個是家庭醫生要走近居民,讓居民能夠主動了解健康知識,少生病,少住院,少負擔,看好病。要做到少生病,少住院,預防就要走在前面去,就是做好居民的預防教育,把慢性病管理好,不生重病,少生慢性病,晚生老年病。

10:00,王亞築耐心地為居民進行健康諮詢

    截止2017年底,深圳市的家庭醫生團隊有2138個,在羅湖就活躍著316個,為簽約居民提供預防保健、健康檔案、遠程會診等12項服務。

正在自助測量血壓的居民

    家庭醫生工作室放置了自助體檢儀器,居民輸入身份證號和手機號登錄之後,就可以測血壓、血氧、身高、體重等,還可以通過回答問題的方式進行中醫體質的辨識,列印檢測結果後請坐班的家庭醫生給予講解和健康指導。

11:30王亞築返回東門街道社康中心

    東門街道社康中心隸屬於羅湖醫院集團,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的深圳市羅湖區東門中路繁華的商業街上。羅湖是深圳人口最為密集的地區,東門更是深圳最早的商業圈,常住居民3.9萬,周邊商圈從業人員5.6萬。

12:00王亞築在急診室就位

  12:10 王亞築登錄手機上的“健康羅湖”APP,了解從社康中心上轉到醫院以及從醫院下轉至社康中心的患者的情況。

  通過“健康羅湖”APP ,王亞築可以及時了解患者入院或出院的基本信息,所有檢查報告,及時對患者進行跟蹤。

智慧藥房

    患者只需在機器上照片左側掃一下藥方上的條碼,幾分鐘後聽到機器叫到自己的名字,即可到窗口取藥。智慧藥房解放了生産力,使更多的藥師加入到了家庭醫生團隊。

    2015年8月,深圳市以羅湖區為試點,啟動以行政區為單元的醫療機構改革,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向“以基層為重點”、“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羅湖區統籌轄區醫療資源,充分整合5家區屬醫院,23家社康中心,成立了羅湖醫院集團,統籌醫療資源,建立了10個資源中心,通過藥品、檢查檢驗、信息等資源共享和信息技術支撐強化了全科醫生隊伍,提升了基層社康中心的服務能力。2018年1到4月,羅湖區社康中心基本診療量91.16萬人次,同比增長25.90%。

12:50 繁忙的急診室

16:00王亞築在羅湖醫院集團總部參加《感動瞬間——説説照片背後的故事》演講比賽

    在演講會現場,記者見到了很多和王亞築一樣的年輕人,他們是深圳市羅湖區394名全科醫生的代表。

    據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註冊執業的全科醫生共有20.9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1人。根據中國政府的規劃,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到2020年基本形成統一規範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和“首診在基層”的服務模式,全科醫生達到30萬人以上,基本實現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到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到203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5名合格的全科醫生。為此,包括深圳在內的中國各地都在通過專科醫生轉崗培訓、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以及引進國內外人才等多種途徑擴大全科醫生的培養規模,提高人才培養的品質。王亞築2014年從醫學院臨床醫學系畢業就參加了深圳市為期三年的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2017年成為了東門社康的一名全科醫生,開始了自己的全科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