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鐵骨錚錚李碩勳(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7-30 15:22: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新華社成都7月29日電  (記者謝佼)四川省宜賓市高縣坐落在長江上游支流南廣河畔。“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從高縣慶符鎮走出的革命者李碩勳,不愧英雄之名,被當地父老一直深深銘記,口口傳頌。

  李碩勳,生於1903年,四川高縣人。早年從事革命活動,1924年在上海大學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25年五卅運動期間,李碩勳積極參加反帝愛國鬥爭,被選為上海學生聯合會代表和全國學生聯合會會長。還以學生代表的身份參加領導了上海工商學聯合會(中共領導下的統一戰線組織)的工作,推動了聲勢浩大的罷課、罷工、罷市鬥爭。1925年至1926年,他先後主持召開了第七、八屆全國學生代表大會。

  1926年冬,李碩勳受黨派遣來到武漢,先後任中共武昌地委組織部長、共青團湖北省委書記。不久就被派到國民革命軍第4軍,任第25師政治部主任。1927年春率師主力之一部繼續北伐,在河南上蔡戰役大敗奉軍,後又回師武漢,參與平定夏鬥寅叛亂。8月1日參加南昌起義,任第11軍第25師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起義部隊南下廣東途中,參與指揮會昌戰役並取得勝利。

  1927年10月,李碩勳受朱德委派,赴上海向黨中央彙報起義軍情況後,留在上海從事黨的地下工作。他輾轉浙江、江蘇、安徽和上海等地,先後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軍委書記、省委代理書記,上海滬西區委書記、江蘇省委軍委書記、江南省委軍委書記等。這一時期,他根據黨的指示,在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發動了大大小小數十次起義和戰鬥。僅1930年一年時間,他在江蘇就先後組建起中國工農紅軍第14軍、15軍和17軍,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1年春,黨組織決定調李碩勳去中央革命根據地任紅7軍政委。5月下旬到達香港,因病留在香港。不久被任命為中共廣東省軍委書記。同年7月在去瓊州(今海南島)指導工作的途中不幸被捕。

  不論敵人如何嚴刑拷打,他除了“我是共産黨員”的回答外,沒有吐露半點黨的秘密。敵人打斷了他的腿骨,打爛了他的皮肉,仍無法讓鐵骨錚錚的李碩勳低下高貴的頭顱。他在獄中給妻子趙君陶寫信,表達了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和對妻兒的至深情感、無限期望。

  1931年9月16日,李碩勳被敵人用竹筐抬到海口市東校場,英勇就義,犧牲時年僅28歲。

  新中國成立後,朱德曾為李碩勳烈士題跋寫道:“碩勳同志臨危不屈,從容就義,是人民的堅強戰士,黨的優秀黨員。”鄧小平為他親筆寫下“李碩勳烈士永垂不朽”!

  在高縣慶符鎮,家鄉父老除了追思感懷,還用浮雕、雕塑等表現手法,展現李碩勳短暫而又偉大的一生,讓子孫後人世代銘記,永志不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