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減貧進行時】這個夏天 脫貧攻堅多了一股青春力量

2018-07-31 19:2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進入暑期,全國各高校社會實踐正火熱開展,其中,扶貧工作,成了眾多高校的共同主題。大學生們在這個暑假把自己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特長,轉化為扶貧力量,在炎炎夏日,為貧困群眾脫貧送去陣陣清涼之風。

  清華大學的中外大學生就利用今年暑假實踐機會,來到了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用自己的知識和見解為這裡的貧困學子答疑解惑。了解貧困學子真實學習、生活狀況,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生家庭,制定專屬的學習計劃,實現結對幫扶。通過面對面教學、手把手指導,引導貧困學子努力學習,助力貧困學子攀上高等學府,用知識為霍邱縣拔窮根、改窮貌。

  大學生參與到扶貧工作中,更多的是用他們的教育特長,幫助當地的貧困學子。據悉,這個假期多個學校組織了暑期社會實踐團,針對貧困地區學子,展開教育扶貧。

  “我想在暑假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孩子們很可愛,我很期待和他們一起度過快樂的15天。”天津科技大學大二學生李倩在支教日記本上的第一頁寫著。

  李倩就是該學校組織的“描繪藍天暑期義務支教團”的一員,今年暑假跟隨義務支教團來到貴州省銅仁市友杠村小學,開展為期15天的暑期義務支教活動,讓孩子們近距離的受到當代大學生的啟發,努力學習。她也希望有更多的支教隊伍來到貧困山村支教,助力教育扶貧。

  同時,也有不少大學生志願者用所學專業知識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助力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近日,重慶郵電大學暑期“三下鄉”服務隊來到重慶市城口縣雞鳴鄉,用無人機航拍技術,拍攝、收集當地的香菇、山地雞等産業發展的影片素材,利用“互聯網+”的優勢,為雞鳴鄉建立網絡信息管理系統,科技扶貧助力該鄉農業産業發展;江南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院大學生依託專業知識,在安徽省六安市徐郢村開展科技支農活動,進行水質、土壤檢測形成有效報告,為改善當地水土狀況提供科學數據……

  把專業與扶貧結合,讓大學生用專業特長為改善貧困地區現狀貢獻一份力量,既增強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感,也給貧困戶在酷暑時節送去了精神涼風,幫助他們向脫貧邁進一步。

  我國脫貧攻堅工作任務艱巨,要實現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大學生隊伍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讓大學生參與其中,切實了解基層扶貧現狀,既是鍛鍊也為邁入社會打下基礎。同時,大學生的加入也為扶貧工作隊伍增加了一抹綠色,為減貧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源源不絕的力量,相信在下一個假期,會有更多的青春力量會涌入到扶貧工作中來。(文/魏利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