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青海同仁:熱貢畫師妙筆生“金”,一人作畫全家脫貧”

2018-07-31 21:22:1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同仁縣,藏語稱"熱貢",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近年來,同仁以發展熱貢文化産業為基礎,努力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通過這個特色渠道讓當地貧困群眾收益頗豐。

圖為熱貢龍樹畫苑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位於青海省同仁縣隆務鎮吾屯村的熱貢龍樹畫苑,每年培養藝人達200余人,帶動周邊村莊200戶農戶從事熱貢藝術産業。

圖為學徒在熱貢龍樹畫苑繪製唐卡

  畫苑始終對所有學員進行全免活動,即:“免學費、免住宿、免吃飯”等,畫苑一年的伙食、學員補助等費用達200萬元。已出師的260人中,年純收入達100百萬元以上的徒弟有16余人,在不同程度上解決了200多貧困戶的溫飽問題和再就業問題。

圖為當地村民在青海工藝美術大師尕蔵才讓的工作室學習唐卡創作。

圖為在青海工藝美術大師尕蔵才讓的工作室學習唐卡創作的女性。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過去,藏族女性大都是做家務或者從事農業勞動,是不能進行熱貢藝術創作的。現在這一傳統已被打破,越來越多的女性也加入到熱貢藝術創作中來。

圖為熱貢文化藝術産業園區會展客服中心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同仁縣吾屯村依託資源優勢啟動了熱貢文化藝術産業園區建設,園區規劃總面積50.6公頃,建成運營後,預計總就業人數達2800人。依託熱貢地區豐富的特色文化資源,借助熱貢藝術古村落深厚的文化積澱,依照園區建設地的地形地貌特點,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綜合性的文化集群,從而促進文化旅遊産業的快速發展。

圖為熱貢藝人們介紹熱貢文化藝術産業園區

  同仁縣實施了“千家萬戶”工程,培育了一批熱貢藝人和知名文化企業,現有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8名,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67名,其中國家級傳承人11名,省級傳承人14名,形成了以唐卡、堆繡、藏戲等為主的熱貢文化産業群體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良好局面。

 

  截止目前,全縣文化經營主體達到258家,文化産業從業人員達到2萬餘人。2017年實現文化産業收入6.25億元,比上年增長20%,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