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走出硝煙 他用16萬小時書寫“老兵新傳”

2018-07-31 15:3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前半生,他捨生忘死,保家衛國;後半生,他全身心捍衛另一種和平——人與自然的和諧。他儉以養德,用個人的“窮”換取綠色的無窮。

  他叫朱再保,一位90歲的抗美援朝老兵。他從硝煙中走來,為環保再戰鬥。

  

  朱再保種下的樹木茁壯成長(資料圖)

  槍林彈雨 他衝在前線

  1928年,朱再保出生在湖南嶽陽一個貧苦人家,家中一貧如洗,祖父、父親去世後只能借債安葬。朱再保6歲放牛、12歲做長工。“借一擔還三擔,賣一輩子勞力也還不清。”朱再保説,後來解放了,免了100多擔穀子的債,這輩子一定要“謝黨恩,跟黨走,當好人”。

  1949年底,朱再保入了團。1951年3月參軍,同年赴朝參戰。

  1953年7月13日,金城戰役打響。晚上9時,部隊發起衝鋒,戰友前仆後繼,身為炮兵偵察兵的朱再保冒著槍林彈雨,闖“敵雷區”到最前線偵察,向後方報告準確的敵坐標。這一晚,朱再保所在部隊有1000多名官兵英勇犧牲。

  “我當時就下了決心,只要活著一天,就要對得起犧牲的戰友!”他説。

  

  朱再保資料圖

  朱再保1958年載譽回國。1966年,他因為胃癌晚期,切除了胃和橫結腸。1971年,朱再保因病離職休養,但是他卻始終閒不下來。

  再啟程 播撒綠色種子

  上世紀80年代初,從部隊轉業的朱再保從掃廁所做起,成為湖南嶽陽民院附小的校外輔導員。1983年,當看到一則國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環保教育的新聞後,朱再保深受啟發。

  從此,投身環保教育,成為朱再保為自己選擇的又一“征程”。

  30多年來,朱再保為城鄉學校師生作環保國情報告2000場,編寫宣傳資料70多個專題,逾百萬字,印刷了600多萬份,全部免費發放。

  為守護家鄉人民的“大水缸”——鐵山水庫,朱再保不辭辛勞展開實地環境調查。

  2014年6月20日至8月中旬,每天天未亮,朱再保就蒸好饅頭,收拾東西、帶上相機,先坐2個小時汽車,再搭船,前往鐵山水庫,徒步五六個小時,調查水庫污染源情況。他獨自一人,連續35天,乘車加步行逾7000公里,實地拍攝了1400多幅圖片,形成一份詳實的調研報告。

  為躲避叢林中的蛇,朱再保經常要“投石問路”,有時還會碰到野豬。

  “我也怕,但好在它自己跑掉了。”途中的驚險被朱再保輕描淡寫地描述著。還有一次,他不小心滑落水中,抓住岸邊野草往上爬,過程中,他最擔心的卻是保存資料的相機。

  一把年紀了,為什麼還要折騰?朱再保的家人心疼他,卻攔不住他。朱再保説,自己早寫下一份承諾書,公益路上出了意外,責任自負,絕不找任何單位和政府賠償。

  “窮”其一生 奉獻公益

  1989年9月,朱再保向中國青少年基金會捐出一個月的工資。同年11月,他又來到貧困的橫鋪鄉,為52名8-13歲從未入學的兒童支付學費1050元。當時他的每月退休金是100元。

  

  朱再保資料圖

  自1990年3月開始,朱再保發動市區10多萬中小學生牽手家長,開展了“城鄉同學手牽手、幫助失學小朋友”主題系列活動。朱再保資助66名失學兒童完成了9年義務教育。還為全國貧困縣平江縣捐建了岳陽市首所“希望小學”,朱再保為其捐出7個月退休金。

  多年來,朱再保累計從事公益活動16萬小時,捐款35萬元,在他家裏有一間屋子被獎狀、獎盃佔滿。用有限的生命長度活出無限的生命寬度和厚度,朱再保用生命書寫了自己的“老兵新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