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就“部分應用隨意調取手機攝像頭權限”調查多家企業

2018-08-01 11:2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央廣網北京8月1日消息(記者馮爍 實習記者何曉菡)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用戶在使用手機應用程式時通常都會彈出授權權限的對話方塊,然而,近期卻有些用戶投訴“部分應用隨意調取手機攝像頭權限”。針對這種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會同北京、上海等通信管理局積極展開調查,先後組織對涉及的上海攜程商務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企業進行了情況問詢。這些應用究竟有沒有隨意調取用戶的攝像頭?我國的相關法律對此又是如何規定的?

  隨著手機發展得越來越智慧,攝像頭的功能也日益強大。不過一些應用程式可能會在不經意間隨意調取用戶手機的攝像頭權限,進而造成信息洩露。

  一般情況下,在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時候,部分應用會彈出提示,向用戶徵求取得攝像頭權限的許可,但是這樣的權限讓渡出去以後,“程式會不會悄悄偷看你一眼”成為大部分消費者的擔憂。

  可以説,如果人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能夠被攝像頭捕捉,那也意味著,人們的生活被無數雙陌生的眼睛所圍觀。近期,針對這一問題,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會同北京、上海等通信管理局積極開展調查,先後組織對涉及的上海攜程商務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進行了情況問詢。

  結合情況問詢及調查核實情況,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初步認定上海洋碼頭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存在用戶個人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用戶個人信息洩露補救措施不到位等問題,對該企業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責令企業限期整改,並提交整改報告。

  其實除了消費者對個人隱私的擔憂以外,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還向記者表示,攝像頭的“暗中觀察”其實隱患很大,因為還有可能造成商業秘密的洩露,甚至會影響國家安全。

  因此,項立剛向記者表示,應用程式隨意調用攝像頭權限這類事件本不該在法治社會的今天發生。他説:“作為一款應用,不提醒用戶(調用攝像頭權限),這是有非常大問題的,工信部開展調查是非常應該的。”

  其實針對個人隱私、應用程式權限管理,國家網信辦早在2016年就發佈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規定》針對用戶個人信息及合法權益保護明確要求,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提供者應當建立健全用戶信息安全保護機制,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用戶同意。依法保障用戶在安裝或使用過程中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未向用戶明示並經用戶同意,不得開啟收集地理位置、讀取通訊錄、使用攝像頭、啟用錄音等功能,不得開啟與服務無關的功能,不得捆綁安裝無關應用程式。

  之所以現實中類似的問題仍舊出現,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儘管《網絡安全法》《民法總則》和《侵權責任法》都把用戶的這些數據和信息作為基本的隱私權上升到網絡安全的層面,但在具體使用過程中,很多人認為這是種民事權利,既然是民事權利,就非常可能通過協議等方式進行讓與。而消費者在使用應用程式時,往往只有少數人會仔細閱讀權限使用的內容,輕點一鍵“我同意”,就將權限讓與了應用程式和企業。

  朱巍認為,除了對企業進行法律約束以外,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還是要認真閱讀相關條款,給自己的個人信息加把“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