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向邊疆戰士致敬!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每一寸領土

2018-08-01 15:29:27|來源:未來網|編輯:谷士欣

  未來網 8月1日電(記者謝深森 見習記者朱延生)遼闊草原有烏蘭牧騎,高原雪域有巡邊衛士。邊疆戰士們行走在祖國邊防線上,捍衛著祖國邊疆的每一寸領土。

  今天是“八·一”建軍節,向駐守在祖國邊疆的軍人們致敬!

  烏蘭牧騎:“紅色文藝輕騎兵”

  “雪裏巡邏,霧裏守望,你是雪劍風刀刻出的雕像。”烏蘭牧騎和該旅文藝小分隊共同演唱一曲《邊關好兒郎》讓要離開戍守的老兵熱淚盈眶。

  烏蘭牧騎的蒙古語寓意是“紅色的嫩芽”,後被譽為“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産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具有“演出、宣傳、輔導、服務”等職能,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

  【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向邊疆戰士致敬!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每一寸領土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團在京演出。來源中國日報 記者鄒紅攝

  1957年,蘇尼特右旗建立了內蒙古第一支烏蘭牧騎。如今已有75支烏蘭牧騎活躍在內蒙古大草原,他們走牧區、進礦場、到邊防,每年為農牧民和邊防戰士演出超過7000場。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30多年前,烏蘭牧騎老連長李相恩帶領連隊戰士在巡邏途中突遇山洪,為營救戰友,他永遠倒在了草原深處。李相恩的妻子為寄託對丈夫的哀思,在三角山哨所旁種下一株樟子松,被稱為“相思樹”。

  如今,這棵“相思樹”枝繁葉茂,多少年來迎風鬥雪,纏著藍色哈達,昂首聳立在三角山哨所前……烏蘭牧騎隊員以此為素材,精心創作音樂劇《哨所有棵相思樹》,該劇以藝術手法再現英雄壯舉,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熱血青年從軍戍邊。後來,原內蒙古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在烏蘭牧騎創演的基礎上,把該劇重新編演,使之影響更加廣泛久遠。就在今年,該劇還參加了全國巡演,引起無數觀眾的強烈共鳴。

   雪域巡邏:“絕不把主權守丟了,絕不把領土守小了”

  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高黎貢山,海拔高差近4000米,每年有8個月大雪封山。邊防19連的戰士們要用兩天時間,沿著獨龍江穿行橫渡,趕在大雪封山前對41號界碑進行巡邏。

  “別看下面,往前看!”巡邏車沿著高黎貢山蜿蜒的盤山路前行,克服暈車帶來的不適是戰士們的第一關。行車三小時後,戰士到達獨龍江河谷,開始徒步巡邏,獨龍江河谷水系豐富,在其支流上有很多用鐵絲和竹竿搭設的藤網橋。簡陋的藤橋下是洶湧的河水,想要安全度過,戰士們首先要克服自己的恐懼。

  “切記一點什麼呢,這個手千萬不能扶這個溜鎖,因為我們這個地方是活動的,會打開,這樣人就掉在江裏面去了。”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邊防十九連指導員范茂廷提醒道。

  由於地質鬆軟,雨水充沛,遇到山體滑坡阻礙道路,戰士們只能選擇繞道翻過這座山再沿著河谷繼續前進。有時候,還不得不冒險渡河。

  “邊防有我,鐵心戍邊,絕不把主權守丟了,絕不把領土守小了,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南部戰區陸軍邊防19連到達中緬邊界41號界碑後,還細心打掃界碑為其描紅。

  在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上,西藏軍區“墨脫戍邊模範營”的戰士們需要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巡邏,巡邏的目的地山口位於原始森林深處的無人區。

  【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向邊疆戰士致敬!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每一寸領土

  “墨脫戍邊模範營”戰士爬山涉水 。 圖片來自央廣軍事

  墨脫是我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縣,曾被稱為“雪域孤島”。墨脫地處雅魯藏布江下游,屬於亞熱帶雨林氣候,夏季多雨,地質災害頻發,在巡邏過程中,戰士們不僅要面對多變的天氣,還要經過峽谷、密林、絕壁、激流、雪山等多種複雜地形。他們沿著衝溝,踩著淤泥,手腳並用地艱難攀爬,在經過沼澤路段時,拄著木棍,排成一列,謹慎前行,但依然會有戰士陷入沼澤,在戰友們的奮力協助下才得以脫身。

  巡邏路上,戰士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但由於路況複雜,在經過峭壁時有人跌落受傷,而隨行軍醫就地為其縫針、包紮。傷員也並沒有因受傷而停下,他緊跟隊伍,繼續踏上巡邏路。

  墨脫的巡邏路戍邊戰士已經走了50多年,期間有20余名戰士犧牲在戍邊崗位上,長眠於此,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的每一寸領土。

    喜馬拉雅衛士:永存歷史記憶

  西藏,邊境線4000余公里,地區覆蓋山林、荒漠、草原等多種地貌。這裡海拔高、氧氣少、風雪寒、行路難。這裡,有一支駐守22年,戰功顯赫、功勳卓越的高原勁旅。他們,就是被黨和人民譽為“喜馬拉雅衛士”的西藏公安邊防總隊。在22載戍邊征途中,近萬名戰士榮立個人三等功、71名戰士榮立二等功以上榮譽。

  【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向邊疆戰士致敬!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每一寸領土

  西藏公安邊防戰士在邊境一線展示國旗。圖片來自法制網

  自1996年單獨組建以來,一茬又一茬戰士始終繼承和發揚“艱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喜馬拉雅衛士精神”,戰風雪、鬥嚴寒、抗缺氧,以“寧讓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的拼勁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韌勁,默默奉獻、靜靜堅守,與駐地群眾一道書寫了一個又一個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戍邊史、團結史,在祖國穩邊固防的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西藏公安邊防總隊戰士長年駐守雪域高原,因為高寒缺氧,長年透支生命與健康,時時忍受著病痛的折磨。

  據統計,目前全總隊168人身患高原性心臟病,415人身患高血壓,523人有高原性肺水腫發病史,白髮、脫髮、指甲凹陷、紅細胞增多、肝脾腫大等常見高原性疾病更是極為普遍。在藏工作10年以上,患高危性高原性疾病的概率高達30%,回內地後至少需要2到3年才能度過生命危險期。據統計,自1996年部隊單獨組建以來,先後有26名戰士突發高原性疾病,將生命定格在了雪域高原。

  海拔高,精神境界更高,身體差,工作品質不差。廣大西藏公安邊防總隊戰士依舊有苦不言苦、再苦不言敗,以“什麼也不説,祖國知道我”的無私情懷,用實際行動忠誠踐行著“爭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的錚錚誓言。

  在這支英雄輩出的部隊裏,先後涌現出了一個又一個優秀的集體和個人,成為了雪域高原八千里邊防線上一顆顆璀璨的“明珠”。公安邊防部隊“八面旗幟”之一的帕裏模範邊防派出所、榮立集體一等功的吉隆邊防檢查站“國門21勇士”、“戰鬥英雄”拉吉、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格列,被授予“鋼鐵運輸大隊”榮譽稱號的後勤基地運輸大隊……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一樁樁永生難忘的戍邊故事,道不盡,説不完。

  22年,于歷史發展的長河而言,只是轉瞬即逝的短暫歲月,但對於西藏公安邊防總隊而言,是值得全總隊退役和即將退役的全體戰士銘記一生的光榮歲月。

  今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明確提出:“公安邊防部隊全部退出現役”,“西藏公安邊防總隊”的番號或許即將成為永存史館的歷史記憶,但全體喜馬拉雅衛士必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傳承邊防基因,續寫新的輝煌。

  (原標題:【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向邊疆戰士致敬!他們用青春和生命捍衛祖國邊疆每一寸領土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