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八一建軍節特別報道】徐英:艦載機飛行員“兵王”

2018-08-01 17:02:3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敢在刀尖上起舞,湯軍靠的是嫺熟的技術和無畏的勇氣,而與湯軍相比,另一位飛行員徐英的“刀尖舞蹈”更加驚險刺激,因為他駕駛的是艦載殲擊機。接下來出場的是海軍艦載機飛行員中的兵王——徐英。

  如果把航空母艦比作一個人的話,那麼艦載戰鬥機就是航母的拳頭。我國的艦載航空兵部隊,是2013年5月組建的。徐英就是那時候來到這支部隊的,在這之前,他是空軍某部的一位蘇-30飛行員。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 徐英:因為一名飛行員,他永遠是想飛最好的飛機、去挑戰最難的那種項目,艦載機肯定比陸基的飛機更具挑戰性,難度更大、更有風險,但是作為一名飛行員這肯定是他職業的一個追求。

  

  航母形成作戰能力,艦載機起降是最基本的技術基礎。從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像一張郵票大小,有效著陸寬度還沒有陸地跑道的一半,其難度和操縱技術遠遠超過一般的飛機。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 徐英:艦載機要落在航空母艦上,那麼很狹窄的一個範圍,距離只有36米,左右也很窄,也只有20來米,飛機的著艦位置要非常準。

  艦載戰鬥機飛行員著艦時,不僅不能減速,還必須加大油門駕駛戰鬥機衝向航母的甲板,確保鉤不住阻攔索時能夠迅速復飛。在尾鉤挂住阻攔索的瞬間,時速從幾百公里驟減到零,飛行員身體不僅要承受巨大的過載壓力,還必須克服心理的難關。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 徐英:飛機是動的、艦船是動的,艦船不僅僅在前後動,那麼它還會隨著海浪的運動還會做一些俯仰運動、橫搖、包括升沉這樣的運動。那麼這個時候你必須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去承受。

  天色漸暗,徐英和戰友們再次登機,這次他們要挑戰的是航母艦載機夜間起降。在沉沉的夜色中,徐英帶領戰友一次次夜間駕機起飛,在反復的嘗試和精準的操控下,從阻攔著艦到成功挂索,徐英第一個駕駛殲-15戰機順利完成夜間著艦。這一瞬間,記錄了艦載機攻克航母夜間起降技術難關的歷史時刻。而在徐英看來,這只是個起點。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 徐英:起降只不過是一個最基礎的能力,那麼出去以後你還要作戰,你還要使用武器,還要和其他的那些兵力配合,形成一個體系,去完你成特定的一些使命任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