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全村聯名信留下好書記——青海省城上村“第一書記”劉貴明這三年

2018-08-01 11:47:51|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光明網邱曉琴

  “我們城上村兩委班子和廣大村民懇求上級:為了我們城上村今後的發展,我們的聯點單位不能換,我們的‘第一書記’劉貴明不能換,這是我們城上村全體村民共同的心聲。”

城上村村民聯名信局部

  今年3月底,城上村兩委和全體村民聯名致信中共尖扎縣委縣政府,希望能在州縣扶貧工作隊統一調配中留下他們的好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劉貴明。結尾處,村民們不僅簽了字,還按下了手印。

  如今,這位受人愛戴的“第一書記”正馬不停蹄地奔走于鄉間,聯繫資金、尋找銷路、宣傳推廣……54歲的劉貴明表示,定將他曾為城上村村民繪就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城上村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康楊鎮西南部,海拔2100米,轄2社114戶468人,是康楊鎮唯一一個回漢混居的村落,2016年被確定為重點貧困村。

  “大家都知道,我們城上村原來是個有名的貧困村,村裏到處是垃圾,幾個打麥場雜草叢生,美好生活對我們來説,好像是不可能的事。”在聯名信中,村民這樣形容曾經的村貌。

  2015年10月,國網尖扎電力公司成為城上村聯點幫扶單位,駐村“第一書記”劉貴明上任。

  劉貴明是一名老電力,在國網尖扎電力公司就職36年,為公司綜合管理部安全技術管理專員。就任“第一書記”之前,他曾在這裡挨家挨戶抄表、收費。

  “以前我天天與老百姓打交道,認識不少村民。我們村的回、漢人口各佔一半,回族比漢族多3人,大家交錯雜居、和睦相處。這裡民風淳樸,遊客都誇我們的村民勤勞、善良。”

“第一書記”劉貴明在溫棚裏忙碌

  劉貴明介紹,經過兩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底全村已實現整體脫貧。在劉貴明的引導下,記者漫步于村落,感受著村民們脫貧後的新生活。

  元代古城墻、九天玄女廟、知青宿舍等遺跡,訴説著這裡的歷史;道路整潔、綠樹掩映、房屋寬敞,著裝洋氣的村民跳起了廣場舞;絡繹不絕的遊客,或走進溫棚採摘蔬果,或體驗傳統燒窯野炊,感受著別樣的農家樂……

  “三年前,村裏到處是垃圾堆。現在大家跳舞的廣場,以前就是一個垃圾坑。”劉貴明回憶,初來乍到,面對艱巨的脫貧目標,他也曾迷茫,直到看到那片125畝的荒地。

  這片地整整荒了25年,也曾種過小麥等作物,但由於水電等問題,慢慢就荒廢了。

  “當時我就想,要把荒地變成良田,變成蔬菜溫棚。”經過溝通,劉貴明從縣裏申請到500萬款項,國網尖扎電力公司拿出157萬用於電力線路鋪設,2016年3月溫棚開工了。

  60個溫棚陸續完工,10天全線通電,12月開始播種。豐收之時,劉貴明在村裏舉行了隆重的鄉村旅遊啟動大會,當天,他動員自己的親戚、朋友關係,協調、親力親為跑關係帶來了10個團,顧客有了,銷路就不愁了。

著裝洋氣的村民在村文化廣場跳起了廣場舞

村文化廣場上活躍的小樂隊

  這些顧客成為村裏的常客,基本每月都會來一次,他們和村民一起見證著城上村的變遷:村裏先後累積投入資金1900余萬元,建成休閒採摘溫室大棚60棟,通過招商引資建成木材加工廠1家,改造危舊房61棟,改造硬化道路8.3千米,建成500噸蓄水池1座,安裝村莊路燈100盞,建成休閒健身和文化活動廣場2處6200平方米,實現農電網改造、電信網絡入戶、電熱炕全覆蓋……

  2015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為29戶84人,右手殘疾的何生錄就是其中之一。現在,一條寬4米的公路從他家門前經過,每天早上,他和妻子沿著這條路就可以走到溫棚,鋤鋤草、摘摘菜,每人一天就能拿到12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是當天結算。

  “現在心情舒暢了,我的老婆也經常去跳廣場舞,我的三個兄弟還組成了一個吹拉彈唱的小樂隊,沒事就去廣場吹吹葫蘆絲、拉拉二胡。”談到現在的生活,58歲的何生錄笑了。

村民何生錄的新居

  他介紹説,不少村民都去溫棚工作,來採摘、看花海、玩垂釣的遊客也越來越多。

  “劉書記非常實在,就是想辦法要讓我們富起來。他非常關心老百姓,村民都非常信任他。”幾個“非常”,是何生錄對劉書記的評價。他不想讓這位好書記離開,於是今年3月,他鄭重地在聯名信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並按上了手印。

  何生錄回憶,對於劉書記,起初部分村民並不信任,認為他也就停留在口頭上。但隨著水泥路、花海、塑膠大棚、木材加工廠的完工,通水通電的實現,以及日益增多的旅客,2016年起,這些村民對劉書記的看法經歷了從“不相信”到“差不多”再到“完全信任”的改變。

  “270個村民聯名寫信,我好意思退出?”那封聯名信至今仍讓劉貴明心潮澎湃,“我為老百姓付出了,老百姓也沒忘記我。”接到新的任命後,他立即趕回了城上村。再次看到劉書記,村民説道:“只要你來,我們非常願意配合你的工作,一起做出一番事業。”

劉貴明著裝樸實

  三年來,劉貴明的脫貧攻堅工作歷經坎坎坷坷,終於奮鬥出了一片新天地。他説,城上村的變化是一年一個臺階,下一步,他就是要振興鄉村,主要是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當前,他打算註冊“城之上花千谷”商標,並帶動周邊村落共同致富。

  劉貴明談到,作為一名黨員,首先要在村裏起到積極帶頭作用,作為“第一書記”,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擔精準扶貧重任,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才能給老百姓一個交代,給我們的國家一個交代。

  “我的朋友圈,就是我的工作日記。”每天,劉貴明持續更新著朋友圈,將城上村的美景、物産、文化等分享給大家。通過這個朋友圈,人們也看到了越發美麗、富裕的城上村。

  期待,這位入選“中國好人榜”的“青海省優秀‘第一書記’”,在未來三年中,將為歷史古村城上村帶來更多驚喜,讓村民獲得更多實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