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的方式日益多樣

2018-08-01 14:3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圍繞實現國家外交戰略、安全戰略,加強軍事外交整體設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推進國際軍事合作轉型升級,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對外交往格局。在此過程中,中國軍隊更加積極地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中國的軍事戰略》國防白皮書裏明確提到:“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軍隊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的力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軍隊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的方式日益多樣,既有在聯合國框架內進行的,也有經過雙邊、多邊共同協商而進行的,還有為應對突發危機而臨時承擔任務的。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的一份資料顯示,從 1990年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至今,中國軍隊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6萬餘人次。從 2008年首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至今,中國軍隊累計派出29批護航編隊,截止2017年8月,圓滿完成 6400 多艘中外商船護航任務,其中半數以上為外國船舶或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先後解救、接護遇險中外船舶 60余艘。2014年,西非爆發大規模埃博拉出血熱疫情,中國軍隊先後派遣 560 多名官兵組成 6 支醫療隊赴塞拉利昂和利比裡亞參與抗擊埃博拉,創造了在國際救援隊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紀錄。

  自1990年以來,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這13名烈士,或是在執行任務時不幸犧牲,或是在空襲中遇難,或是在任務區染病去世……他們用行動兌現了忠誠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誓言,用生命為八一軍旗增添了血染的風采。今年5月,聯合國特別推出視頻感謝中國維和貢獻,稱中國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這些行動傳遞和平理念、播撒友誼種子,有效塑造了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

  又到“八一”,中國人民解放軍迎來了自己91周歲生日。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軍隊作為一支和平的力量,仍將堅守初心,一如既往,擔責任盡義務,執干戈衛和平,不僅讓世界分享中國的經濟發展紅利,也讓世界分享中國的和平紅利。(蘭順正 安邦智庫國際關係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