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將以排號和搖號方式取得小客車指標

2018-08-01 13:1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昨天(7月31日)下午,海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從今天(8月1日)起,實施《海南省小客車保有量調控管理辦法(試行)》,今後在海南將以排號和搖號的方式取得小客車指標。

  根據調控管理辦法,今後單位和個人在海南新增小客車要通過排號或搖號、競價的方式取得指標,憑指標到交警部門申領牌照。其中新能源車指標通過排號方式取得,其它車輛指標通過搖號取得,在指標分配時新能源車優先。搖號和排號每月一次。

  據海南交警部門介紹,2018年預計投放配額指標5萬個,2019年預計投放配額指標12萬個,可在海南機動車調控官方網站上申請。

  

  海南省交警總隊新聞發言人 周平虎:2017年全省的小客車註冊登記是不到15萬,那麼按照這麼一個比例,超過我們正常需求的80%以上,也就是從整體上看中簽率會高於80%以上,所以我們也請廣大群眾不必擔心。

  每人一個指標 單位車輛可更新

  個人需要申請新增機動車指標的,海南戶籍居民可憑駕駛證直接申請,非海南戶籍居民憑在海南的居住證、在海南繳納的相應年限的社保或個稅證明及駕駛證申請。申請對象必須名下在海南沒有登記小客車,且每人只能申請一個指標。

  針對需要更新車輛的,個人名下在海南省已登記小客車超過3輛的,只有3輛可直接申請更新指標,單位名下已登記小客車可直接申請更新指標。

  海南省交警總隊新聞發言人 周平虎:儘量照顧我們絕大多數群眾的利益,我們省目前擁有3輛及3輛以下的機動車的車主人群,佔到我們所有車主的95%左右,那麼為了保護這些人的利益,同時更好地實現我們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則,所以我們此次調控管理辦法明確,個人名下超過三輛以上的機動車,我們只能允許他三輛或者三輛以下的車更新。

  企業需先申請編碼 特種車輛不受限制

  在海南登記的企業需要申請新增指標的,根據納稅情況取得申請編碼,再用編碼參與搖號。調控管理辦法中還規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新增小客車和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等可直接申領指標。需要辦理營運小客車登記的,憑交通主管部門的相關材料直接申領指標。個人因離婚、繼承需進行轉移登記的,憑法院、民政、公正機構等出具的有效文書也可直接申領指標。

  交警部門特別提醒,申請的指標有效期為12個月,且不得轉讓,到期未使用的視為自動放棄,三年內不得再申請指標。2020年前不實行競價。

  明年部分外地牌照小客車限行

  在對省內小客車保有量實施調控管理的同時,海南省還發佈通告,明確自2019年8月1日起,對在海南省道路上行駛的外地牌照小客車限行,進出島需要登記。

  根據限行通告,從2019年8月1日起,進入海南省的外地牌照小客車須辦理登記。每輛車每年在海南通行總天數不超過120天,可一次通行,也可多次通行。

  海南省交警總隊新聞發言人 周平虎:這主要考慮到我們省是一個重要的旅遊目的地,那麼以這樣的時間呢,足夠滿足我們進入海南旅遊的自駕遊或者經商、探親的一個需求,不至於因為我們實施限行管理的措施來影響我們旅遊、探親和經商,防止一些我們本省的居民,因為我們省實施調控了,那麼他跑到外省去上牌,把這個車開回來在本省長期使用。

  

  ​限行通告中還明確,駐瓊機構和在瓊註冊登記企業,已經在海南使用的外地牌照小客車,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實施通行證備案管理。未辦理登記、通行證超出有效期的外地牌照小客車上路行駛的,交警部門將依法處罰。通告同時指出,軍警車輛、消防、救護、工程搶險等特種車輛不受限行限制。外地非營運性質新能源小客車也不受限行限制。

  海南省交警總隊新聞發言人 周平虎:進入我們省通行採取一種登記,也就是告知,建立一個聯繫,通過路面的一些卡口、監控系統對他通行天數進行一個記載,通過我們手機短信等其它方式來提醒他。

  小客車調控管理帶動新能源車發展

  海南省這次調控小客車保有量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護生態環境,提升空氣品質,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記者注意到,從剛剛出臺的新政策上來看,無論是在海南上牌還是外地車進入海南,政策中都對新能源車給予了寬鬆的態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