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對伊朗“石油孤立”政策恐難完全落實

2018-08-01 10:50:0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張倩楠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重啟美國對伊制裁,第一批次制裁措施即將於8月初正式生效,白宮已要求相關各國在11月4日之前停止進口伊朗石油。近日,美國軍政高層除持續對伊朗強硬喊話外,也威脅英法德三國,若不配合美國對伊實施制裁,就將招致美方“相應行動”。

  為了牽制伊朗,美國也正試圖拉攏中東盟友共同打造一個“阿拉伯版北約”。路透社7月28日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正“悄悄地”與海合會6個成員國以及埃及、約旦商量,以結成一個安全及政治聯盟——“中東戰略聯盟”(MESA),加強上述各國在導彈防禦、軍事訓練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地區反導系統,升級軍備,以限制伊朗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據稱,美國政府有意邀請相關國家于10月12日至13日在美國商討具體合作細節。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名發言人也向媒體表示,“中東戰略聯盟”將成為美國及盟友抵抗伊朗侵略、對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堡壘。

  除了軍事恫嚇,美國正在多方出擊力推“封殺”伊朗石油,威脅對試圖規避制裁、購買伊朗原油的國家實施金融制裁。特朗普政府已要求包括盟友在內的所有國家,在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並明確拒絕給予歐盟企業豁免權。7月30日公開的一封信件顯示,美國多名共和黨議員日前致信英法德三國駐美大使館,警告三國儘早配合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如果三國不配合,“美國將會有所行動”。

  對於英法德三國而言,他們目前在伊朗的最大利益就是石油貿易。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當年與伊朗簽署協議的英國、法國、德國及歐盟方面,雖然承諾仍然支持協議內容,但迄今尚未敲定應對美國單方面制裁、維護自身在伊朗利益的具體措施。為了保護在伊朗的歐盟企業,歐盟早前已經啟用了“阻斷法令”。儘管如此,美國與伊朗仍是歐盟近期必須面對的一道艱難選擇題。

  7月中旬,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曾敦促歐洲有關各方給予伊核協議“必要保證”,其中就包括石油出口。伊朗外長扎裏夫7月29日“提醒”歐洲國家應該想清楚,究竟要以誰的利益為優先。他説:“現在歐洲國家應該作出決斷,究竟是他們自己的商業、銀行和政府利益重要,還是美國利益或者説是特朗普的利益更重要。”扎裏夫同時強調,伊朗將把美國制裁的壓力轉化為促進非石油産業生産和出口的動力。他説:“伊朗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成功應對美國的制裁。”

  扎裏夫29日還表示:“我有信心,在未來幾個月,伊朗將讓美國人意識到,他們必須戒掉‘制裁癮’。”他説,美國對其他國家動輒實施制裁,是“失道寡助”的行徑;伊朗有信心得到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和幫助。

  扎裏夫的信心並非毫無道理,不論是伊朗的反制裁措施,還是國際能源貿易的現實,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孤立”政策都不太可能得到完全落實。

  首先,從伊朗的反制措施來看,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已宣佈,若美國執意“封殺伊朗石油”,伊朗不排除封鎖石油運輸“咽喉”霍爾木茲海峽的可能性。

  伊朗總統魯哈尼7月22日曾在警告特朗普政府時特別強調:“美國總統應當知道,歷史上伊朗一直都是該地區水路安全的保障者。”在伊朗發出這一威脅之後,7月25日,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襲擊了兩艘途經曼德海峽駛向紅海的沙特超大型油輪。對此,伊朗方面甚至直白地威脅説,如果伊朗石油無法出口,那麼別國的石油也別想賣。

  其次,從國際能源貿易的現實來看,即使美國威脅要對所有伊朗石油買家實施無差別的“零容忍”政策,但事實上,很少有進口國會完全同意遵守華盛頓的要求。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拉基米爾·薩任,日前向英國《獨立報》分析説:“美國要將各國對伊朗石油的採購量降至零,這是不現實的。即使在簽署伊核協議之前的2012年至2015年間,在制裁機制下,伊朗石油進口國與美方商定的結果也是,它們可以減少採購量,但不能徹底不買。”薩任還表示,退一步説,即便伊朗遭受了其他國際石油買家的孤立,俄羅斯也不會在這些國家之中,俄羅斯已準備了相關預案。薩任透露説,俄羅斯與伊朗可能將通過簽署易貨交易協議,以取得伊朗石油,並將其銷往國際市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