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曹學楷:黃麻起義領導人

2018-08-02 15:11:13|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武漢8月1日電(記者徐海波、伍欣)距離湖北紅安縣城25公里的鄂豫皖蘇區中心烈士陵園,周邊群山起伏,青松疊翠。陵園的烈士墓區莊嚴肅穆,環境優美。曹學楷烈士墓就安放在這裡。

  

  曹學楷像  新華社發

  曹學楷烈士的外孫女方建榮每年清明和春節都會來到這裡,到外公的墓前掃墓。她説,共産黨人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革命烈士為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共産黨員學習。

  曹學楷是黃麻起義領導人,鄂豫邊紅軍和蘇區創建人。1898年生,湖北黃安(今紅安)人。1918年考入武昌中華大學附屬中學學習,1923年入武漢中學學習,參加過愛國學生運動。1925年冬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次年轉入中國共産黨。

  1926年8月,曹學楷回到家鄉,組織和發動群眾,建立中共基層組織和農民協會,任中共七里坪區委書記,是黃安縣農民協會主要負責人,領導農民義勇軍和自衛軍,與土豪劣紳做鬥爭。1927年11月,參與領導黃麻起義,任起義勝利後成立的黃安縣農民政府主席。他在就職演説中宣佈:“現在是勞農的世界,無産階級的世界了。”起義受挫後,他隨工農革命軍鄂東軍余部轉移到黃陂縣木蘭山一帶開展遊擊戰爭。

  1928年初,鄂東軍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7軍,曹學楷任軍委委員。1928年5月起,參與領導開闢柴山保蘇區。他主要負責地方工作,動員群眾實行土地革命,支援前方作戰。他從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當地情況的政策和策略。如對敵鬥爭中,除首惡者必辦外,對民憤不大的上層人物採取中立政策,儘量縮小打擊面;對中小地主暫實行減租減息,不急於分配土地;充分利用當地紅槍會、土著武裝和軍閥部隊的矛盾,對其進行分化、瓦解和爭取工作。按照這些政策和策略,他帶領幹部深入群眾,廣泛開展宣傳發動工作,取得了顯著效果,對建立以柴山保為中心的鄂豫邊蘇區起了重要作用。

  1928年7月後,曹學楷歷任中國工農紅軍第11軍31師參謀長、中共鄂東(後為鄂東北)特委委員、鄂豫邊革命委員會主席、鄂豫邊紅軍總預備隊政治委員、中共第1軍前敵委員會委員、第4軍11師政治部主任、第13師政治委員等職,率部參加了鄂豫皖蘇區第一、第二次反“圍剿”。

  1931年10月,在“肅反”中曹學楷被錯殺于河南省光山縣白雀園。1945年,中共七大追認他為革命烈士。

  曹學楷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以對黨和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任勞任怨,辛勤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黨和人民永遠銘記這位為創建鄂豫邊紅軍和蘇區立下不朽功勳的忠誠戰士。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02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