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發改委:完善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擴大消費

2018-08-02 15:0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天召開季度新聞發佈會,相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為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今後三年將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升級,突破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擴大消費。

  

  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8萬億元,同比增長9.4%;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巡視員 劉宇南:我國消費運行總體平穩,消費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增強。在看到消費平穩運行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制約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突出。

  

  劉宇南介紹,目前我國重點領域消費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監管體制尚不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品質和標準體系仍滯後於消費提質擴容需要,信用體系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還未能有效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消費政策體系尚難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預期改善。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巡視員 劉宇南:要進一步促進消費,就必須著力破除這些體制機制的障礙。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圍繞完善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

  

  ​劉宇南表示,下一步首先要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升級方向,突破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構建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滿足居民分層次多樣性消費需求;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品質標準和後評價體系,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建設,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