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2018-08-02 10:5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2017年7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朱日和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全軍將士要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根本標準,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他同時也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習近平在朱日和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

  沙場閱兵,鐵流滾滾,氣勢磅薄,威武雄壯。一年來,習近平高度重視軍事訓練,念茲在茲的就是練兵備戰,對實戰化軍事訓練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須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

  ---2017年10月18日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時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2017年11月3日

  習近平在十九大結束不久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他強調: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儘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要密切關注國家安全形勢變化,紮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應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8年1月3日

  新年伊始抓訓練。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習近平向全軍發佈訓令: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習近平向全軍發佈訓令

  ---2018年3月12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練兵備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我軍戰鬥力。

  ---2018年4月12日

  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落實戰鬥力標準,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堅決捍衛國家權益,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習近平在南海檢閱部隊

  ---2018年5月16日

  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時強調,要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

  ---2018年6月11日

  習近平視察北部戰區海軍時強調,要正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抓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做好作戰籌劃、力量手段建設、指揮體系建設等方面工作。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習近平曾明確表示,當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軍事鬥爭是進行偉大鬥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軍隊,必須能打仗、打勝仗。

  對軍隊高級幹部提要求

  要提高打仗能力,高級幹部必須帶頭。一年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對軍隊高級幹部提要求,要求他們從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帶頭練兵打仗。

  2017年10月26日,十九大剛閉幕不久,習近平出席軍隊領導幹部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對軍隊高級幹部提出六個必須: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必須善謀打仗、能打勝仗,必須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必須科學統籌、科學管理,必須厲行法治、從嚴治軍,必須作風過硬、作出表率。他指出,我軍高級幹部是強軍事業的中堅力量,身上千鈞重擔,身後千軍萬馬,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為黨工作,忠實履行好職責。

  2017年11月3日,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強調,全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做備戰打仗帶頭人。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權力觀、地位觀,樹牢備戰打仗意識,帶頭在重大軍事鬥爭實踐和軍事演訓活動中磨礪自己,把打仗本領搞過硬。

  2018年1月3日,習近平在向全軍發佈訓令時明確要求,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練兵備戰指示要求,6月12日開始,被網友稱為“考軍長”的測試拉開帷幕。由5個戰區陸軍司令員授課答疑,13個集團軍軍長接受考核,目的就是要在陸軍部隊立起“練兵先練官、強軍先強將”“抓自身、帶部隊”鮮明導向。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陸軍戰役首長機關集訓

  對基層官兵生活很關心

  習近平一直很關心官兵生活。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有代表稱,習主席作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的重大決策,是從根本上解決退役軍人問題的大思路、大手筆,具有里程碑意義。對此,習近平動情地説,誰是最可愛的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今年的國家機構改革有一項內容就是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目的是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今年8月1日,根據退役軍人事務部與財政部發出的通知,將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至2018年,我國已有861萬優撫對象納入保障範圍。

  除了保障軍人合法權益,每次到軍隊視察,習近平都很關心基層官兵。2018年1月3日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時,習近平對新入伍戰士十分牽掛。訓練場上,2連新戰士正在進行偵察格鬥技能訓練,習近平同他們親切交流,詳細詢問有關情況。

  4月12日,在南海閱兵結束後,習近平來到水兵餐廳,同水兵共進午餐,關切詢問大家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檢閱艦停靠碼頭後,習近平在前甲板接見官兵,同大家親切握手,合影留念。

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習近平和官兵合影

  6月11日在視察北部戰區海軍時,習近平走到潛艇艇員中間,關切詢問官兵的工作生活情況。在綜合模擬樓察看潛艇部隊訓練情況後,模擬訓練設施怎麼樣?能不能滿足需要?有沒有實際困難?習近平邊走邊看,問得很仔細。習近平叮囑有關方面加強訓練條件建設,為部隊訓練提供有力支撐。

  關心基層官兵,從嚴要求高級幹部,聚焦實戰化練兵備戰,一年來,人民軍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正朝著鍛造精兵勁旅、紮實提高打贏能力的目標闊步前行。

  (原標題:沙場閱兵一年間,習近平強調最多的是什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