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天空守護者”

2018-08-02 11:45:47|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金近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的官兵每天“巡邏”的地方,是沒有邊界線的天空。

  “敵人”會以每秒2000米的速度突然闖入,瞬間造成極具破壞性的打擊;這群“天空守護者”要做的,是在第一時間發現、截獲並完成精準射擊。

  他們必須要為迎戰瞬息萬變的未來戰爭時刻“備戰”;他們更清楚,勝負僅在毫釐之間,背後是力量的對抗,更是科技的角逐。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明確提出“要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強調要“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

  “很顯然,高科技已經成為影響現代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 地導某營所在團政委周誠志説,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傳統武器系統逐漸被送進歷史,新一代武器裝備讓軍隊擁有了“高科技兵器”,更迫切需要一支能與之匹配的高學歷軍事人才隊伍。

  該營以碩士、博士等高學歷人才為主體的雷達戰勤班,就是“軍事人員現代化”的典型代表。近10年來,這群“超強大腦”,先後參與完成10余項技戰術創新革新,排除裝備故障130余次,讓高學歷真正成為實戰中“能打仗、打勝仗”的高戰力。

  超強大腦組隊“一號班”

  張少平清楚地記得,自己的從軍夢是隨著神舟五號升空一同騰飛的。那年,他只有16歲,看著神舟五號發射升空的畫面,張少平在電視機前激動得握緊了拳頭。

  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後,張少平穿上軍裝,成為一名空軍地空導彈兵。那一年,該營移交了服役多年的某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他與一流的新列裝武器成了“同年兵”。

  當時,換裝點燃了全營官兵對兵器接裝和戰鬥力倍增的渴望,同時也迎來了一個新的時代考題:如何讓人與武器完美合一,將其效力發揮到極致。張少平感受到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這位碩士畢業生放棄了留在機關的機會,一頭扎進基層一線,從零基礎起步,學兵器、研兵器,練艙內操作、練口令傳遞,迅速脫穎而出,成為該團此型兵器探測專業的“大管家”。

  為了接換新裝備,截獲軍官何鋒也被調入該營。“咱們也有了這麼先進的裝備,就是再加幾個夜班也高興!”在港口接裝時,身邊一個港口裝卸工的話,深深觸動了何鋒。他清楚自己趕上了一個不平凡的時代,應該盡己所長,有所作為。他利用所有空閒時間鑽研新裝備,把畫滿一整面墻、包含幾萬個元件的電路圖,全部印在自己的腦子裏。

  緊接著,高頻助工景曉龍、發射軍官劉曉鵬、雷達排長李佳恒相繼進入戰勤班,如今這個由1名博士、4名碩士組成的“一號戰勤班”,是全營名副其實的核心“大腦”。

  營長田忠業説,地導部隊講究的是“全營一桿槍”,在這樣的作戰模式裏,這支高學歷戰勤班就好比是“板機”和“準星”,決定著這桿槍能夠打多遠,能否打得準。

  “打起仗來,這個營只需要6個人。”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師參謀部高工石瑞軍坦言,高學歷的幹部少,在部隊是一個“老的新課題”,“以前問題不突出,可一換裝就看出人才的差距了。這個營的戰勤班特別關注人才,下手早,收到了成效。”

  事實上,經歷了6次人才引進和輸出,今天的戰勤班終於組成了史上最強戰隊的陣容。近10年來,這裡先後涌現出3名博士、7名碩士,培養了9名幹部技師、17名士官人才、26名操作號手,11人成長為專業技術骨幹,“創造了多項備受矚目的戰鬥紀錄”。

  “他們有知識、有頭腦,更重要的是,趕上了科技興軍的新時代。”石瑞軍感慨,這些年輕人有的放棄了百萬年薪、有的放棄了便利的都市生活,紮根基層部隊,也正是一流的武器裝備給了他們目標,“是這個時代推動著他們往前跑。”

  科技戰力用“算術”計算“戰術”

  開訓就打。

  西北某靶場,戈壁灘上黃沙瀰漫。

  “加高壓,全功率!”“搜索指示目標!”“發現混合體!”“截獲轉手控!”一場實彈抗擊演習正在進行。

  搜索、發現、指示……艙內氣氛凝重,操作口令乾脆利落。探測軍官張少平緊盯顯示屏,迅速將通道目標信息回傳給老搭檔截獲軍官何鋒。何鋒迅速轉動手輪,幾秒鐘後報告目標高度。

  “發現混合體!”“注意分離!”“截獲再轉手控”……目標正在逼近。出擊!導彈升空,直刺天際。短暫靜默後,靶落的爆裂聲響徹雲霄。

  熟稔操縱兵器的背後,是技術與智力的較量。“紅劍”演習是該團接換新裝以來第一次整建制拉動執行任務。面對全新的演習規則,官兵心裏都沒底。如何應對航空兵低空突防?如何抗擊反輻射導彈?如何快速機動保存有生力量?任務前,景曉龍等人用了一年時間開發出“三能一體”模擬訓練程式軟體,通過“理論—倣真—模擬—實裝”四步訓練法,使得官兵能夠在有限的裝備使用時間內,快速提高訓練效率,榮獲空軍模擬訓練軟體系統二等獎。

  然而第一個演習日,對手就給他們來了一個下馬威。秋高氣爽,微風徐徐,雷達顯示屏上的空情也是像往常訓練時一樣波瀾不驚。突然,一架“民航班機”在靠近“要地”後瞬間改變航線,發射導彈實施對地攻擊。

  “壞了,我們被偽裝成民航班機的敵人騙了!”他們立即判斷出,“敵機”突防的核心目的在於干擾我方雷達,縮短被發現距離,使其不能穩定跟蹤甚至難以發現目標,之後使用反輻射導彈進行對地攻擊。因此必須熟悉“敵”反輻射導彈的使用條件,掌握我方抗擊的安全距離,才能有效殺傷。張少平沒日沒夜地在最短時間內研究開發出可用於快速計算最遠抗擊距離的軟體,最終成功“擊落”多枚反輻射導彈。該團創造了地面防空兵擊落“敵機”最多和所佔比例最大兩項紀錄,該營兩次成功抗擊被導演組收入經典戰例庫。導演部首長在看過戰鬥錄影後連連誇道:“你們的操作行雲流水,配合天衣無縫,是一支能打仗的部隊!”

  去年的重要演練任務是戰勤班成立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對截獲軍官的要求極高,沒有執行此類任務的經驗。”何鋒心裏也沒底。

  此次該營陣地部署劣勢很大。不僅如此,在校飛過程中還發現,指示目標相對延遲,發現跟蹤目標的時間被壓縮。這沒有難倒“一號班”的小夥子們,他們在前幾次跟飛中注意到,目標軌跡雖然機動頻繁、靈活多變,但依然有規律可循。

  為了便於給下步優化射擊流程提供依據,博士軍官劉曉鵬利用圖像倣真處理軟體將各個時間節點的目標軌跡繪製出來加以研究分析。一次次的跟飛,一次次的自加干擾訓練,就是為了能夠快速、準確、及時截獲目標,並引入柵格理論捕捉目標。最終隨著導彈淩空開花,一彈命中!

  赫赫戰績是用常人看不到的付出換來的。開發“三能一體”模擬訓練平臺軟體,天線艙技師景曉龍硬是把全團的專業都粗學了一遍;為了製作安全抗擊距離軟體,張少平向航空兵請教幾款現役飛機和空地導彈性能參數;繪製倣真彈道圖,劉曉鵬幾乎問遍了自己在院校和研究所認識的戰友。

  發揮自己的特長,挖掘兵器裝備的最大作戰效能,他們用實力證明了科技就是實實在在的戰鬥力,用他們自己常説的一句話就是“軟體給硬體上刺刀”。

  人才是破敵制勝的“鐵拳頭”

  “高學歷科技人員的數量與比例是衡量一支隊伍戰鬥力分量的重要指標之一。”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師師長管軍認為,搭建平臺建立高學歷的人才隊伍,是帶領團隊制勝的關鍵。

  實踐證明,以高學歷戰勤班為代表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在近年來各項任務中都發揮了極其關鍵的作用,“抓人才就是抓根本、出人才就是出戰鬥力”。

  多次在大項任務中取得重要技術革新的戰勤班,被稱為全團的“智庫核武”。團長魏海忠介紹,幾年間,何鋒、劉曉鵬、張少平、景曉龍這些高學歷高素質“領頭雁”,不僅自身技術突飛猛進,還帶出了一大批優秀骨幹。

  副連長岳金寶是連隊的老兵,也是劉曉鵬和李佳恒的師傅,倆徒弟進步之快超出他的想像,“感覺能教他們的越來越少,反倒是有些問題要向他們請教。”更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這兩個徒弟的勤奮和鑽研,“晚上不睡覺,借著對講機的微弱燈光照明學習。”

  上等兵朱瑋瑋高中畢業參軍入伍,看著“一號班”的能人們,總覺得自己學歷低,“沒什麼希望”。好幾次他下夜崗後發現,何鋒和張少平他們還在研究討論課題,這讓他很感動,“我也要再努力一些,説不定有一天也能加入他們呢!”

  從前在部隊裏談“技”色變,説到高學歷幹部就擺手的現象如今早已看不到了。為了讓高學歷人才“進得來、留得住”,該團開創了人才培育多級模式,通過“考核選拔機制、知識更新機制、激勵保障機制”為高學歷人才規劃出成長路徑,成為動態人才儲備的“活教材”和“助推器”。

  教導員韓冬感受到高學歷戰勤班帶來的變化:他們像一面旗幟,全團上下都以他們為目標,練兵備戰打仗的氛圍異常濃厚;而在戰場上和對手較量時,他們又是一把利刃,是破敵制勝的“鐵拳頭”。

  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的付出。對這些“天空守護者”而言,每天不知疲倦地鉚在三尺方艙的方寸螢幕前,盯住的是秒速2000米的目標,守住的是祖國的萬里領空。

  (原標題:“天空守護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