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汪銘:艱難何所懼(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8-03 16:21:4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汪銘,陜西神木人,生於1903年4月。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8月3日電(記者李浩)在陜西省神木市駝峰山下的窟野河畔,保留著近1平方公里的老街區,走進縱橫密織的巷道,依然是古樸風格的明清四合院,其中一座便是革命烈士汪銘的故居。

  汪銘,陜西神木人,生於1903年4月。1922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學,在這裡開始閱讀《新青年》《嚮導》等進步刊物,受到了馬克思主義的啟蒙教育,1925年初,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同年夏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同年冬,中共太原地方執行委員會成立,汪銘任地委技術書記,在學生和工人中進行革命活動,發展黨員和黨的組織。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閻錫山在山西實行“清黨”,太原籠罩在腥風血雨中。汪銘臨危受命,化名王德昌,以省委特派員的身份,秘密往返太原、晉中等地開展工作,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1928年夏,汪銘任中共山西臨時省委委員。1929年2月,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

  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中,山西黨組織和中共山西省委多次遭到破壞。1928年底,汪銘秘密赴上海,向黨中央彙報請示工作,並送上《汪銘來的任務與對中央的要求》的書面報告。1929年3月25日,周恩來起草了《中央給順直省委並汪銘同志的信》,為在白色恐怖下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在白區開展黨的工作指明瞭正確方向。

  根據黨中央的指示精神和中共順直省委的決定,在中共山西省委再次遭到破壞的情況下,1929年4月,中共太原市委成立,汪銘任書記,同時擔任中共順直省委駐山西特派員,負責指導山西中路地區黨組織。針對山西黨組織屢遭破壞的嚴重局勢,汪銘根據黨中央和順直省委的指示,領導黨組織在太原及河東運城一帶的工廠、農村、學校和軍閥軍隊中進行了大量艱苦的工作,為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發展工人、農民運動及兵運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1929年7月21日,由於叛徒出賣,汪銘不幸被捕。敵人對他施行了壓杠子等種種酷刑,逼他供出黨組織和黨員名單,他嚴詞拒絕,始終嚴守黨的秘密。他對獄中難友們説:“敵人無論怎樣對付你,你都不能供別人,沒有生還的希望,就堅定地死,決不能用同志的生命來保全自己!”

  1931年10月31日,汪銘被敵人押往刑場。臨刑前,他昂首挺立,大義凜然,高呼著“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年僅28歲。

  為了紀念汪銘,1988年,神木縣政府在烈士陵園為其建立了雕像。如今,汪銘的家鄉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貧困縣轉變為全國百強縣。2017年,快速發展的神木已“撤縣設市”,是榆林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區、全國煤炭主産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