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扶貧面孔丨“親友如相問 冰心在玉壺”—— 來自異鄉的“塔縣人”

2018-08-04 13:5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宇辰

  7月30日那天,聽説皮勒村下雪了。一位駐村幹部發來村裏下雪的照片,採訪團的朋友評論説,照片裏的他又黑了。

  

  7月13日早上八點,地處帕米爾高原上的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塔縣)天還沒亮。這裡和東部城市有兩小時時差。早餐後,採訪團一行就要離開此地。

  “讓我們以這杯水代酒。藍色的水,就像我們塔縣終年不化的冰川。希望你們再到塔縣來!”同桌的塔縣朋友招呼我們滿飲杯中水——為什麼這水泛著藍光?仔細觀察,見杯底臥著兩粒黑色小豆,這兩粒黑色小豆,就是中國東部城市並不常見的黑枸杞。它能耐上38.5攝氏度的高溫,能扛下-25.6攝氏度的嚴寒,荒漠中生長,喜光照不喜蔭庇,鹽鹼荒地,是它的樂土——這樣的植物也許只有在冰山下見真容,好像為臻至境而選擇在饑苦環境下入定修行的僧侶。

  有些人一生都不曾踏足此地—— “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四顧茫茫,莫測所之,唯視日以準東西,人骨以標行路”,這是東晉僧人法顯途經此處時寫下的字句。

  “塔縣有44個村,其中32個是貧困村;32個貧困村,就有32個自治區下派的扶貧第一書記……”

  熱合曼書記是自治區下派的幹部,皮勒村的扶貧第一書記。同行的縣裏的幹部説,五十多歲的熱書記是個“老小孩”,孩子們都願意牽他的手。我們進村的時候,正趕上中午,在帽檐遮擋的情況下,驕陽還曬得眼睛酸疼。大廚架勢十足的他,體諒我們長途辛苦,為我們端來涼粉,還一個勁兒地説是自己做的。我們誇他做得好吃,他就等不及給我們添飯。有人吃好了離座了,他就坐到空位上,説説笑笑,扒拉兩口。

  

  皮勒村村景:如今,村民們都住上了“安全房”

  縣裏分管農業的王九奎副縣長告訴我,熱書記一來就想著怎麼動員大家開發點特色産業。事實證明,難度不小——皮勒村這個在塔吉克語裏被稱作“木碗”的村子,四面都是混黃的山,難得綠植覆蓋,地下十公分就是碎石,薄薄的土層裏還含有大量的鹼。農業林業基建都不好下手。這樣的情況下,熱書記想了個“招”——開打馕合作社,調動婦女勞動力。這個看來異想天開的合作社,做起來有難度,要知道,在新疆,家家戶戶的女子都會打馕,怎麼皮勒村的女子打的馕就能打出市場?熱書記請廚師、開夜校,動員了36個婦女入社,打出來的馕在市場上現在賣到3元一個,真打出市場來了,也打破了“婦女守家”的思想。

  我們在皮勒村住了一晚。那晚,我們和村民一起吃烤肉,肉吃完了,人散了。最後打掃的,就是熱書記。熱書記是維吾爾族人,今年2月才來到信號不通、水電常斷的塔吉克族自然村皮勒村——這一點我在皮勒村幼兒園兩位駐村老師那兒得到過印證——兩個姑娘來的時候,一趕上夏天發洪水,電就斷了,斷電的時候,住在幼兒園宿舍裏還有點害怕。後來無數個悄悄的夜晚,她倆做起了小手工——墻上畫的一人高的蜜蜂,小花園裏刷成綠色的泡沫垃圾桶……這些都給孩子們的生活增添了屬於大山外的熱鬧。

  就像兩個姑娘改變皮勒村幼兒園那樣,熱書記也為村子悄悄帶來了變化——村委大院後面的“茅坑”與“茅坑”之間裝上了隔板,隔板上安上了衛生紙捲筒,縣裏的幹部悄悄告訴我,錢是熱書記掏的,他還説,現在村民開大會,10點的會,大家9點50準到,都是熱書記立的規矩。“大家都聽他的。” 

  打馕合作社的故事是九奎副縣長給我講的——他一身黑胖T恤,戴草帽,席地而坐,有股子江湖聚義的豪邁,讓我想到那句“英雄惜英雄”。

  王九奎是轉業留疆幹部。黑衣黑皮膚,身材壯碩,可沒想到,一張口,就是一筆筆細賬——“假設一人看病花了100元,那麼其中80元,國家覆蓋,剩下20元的90%,也就是18元,自治區包圓,最後的2元,才是村民自己負擔。”“2015年底施行‘護邊員’政策,全縣有7500名護邊員,光皮勒村就有76個,護邊員每月工資2600元,護林員年工資1萬元左右,護草員也是1萬元……”,“為什麼皮勒村人均年收入超過7000多元也算貧困村?後續産業還沒扶起來,不能算脫貧。我們説2019年完成脫貧目標,不能搶跑,要見實效……”

  第一次聽王九奎“算賬”,是聽他和同伴調侃回鄉的路有多長——九奎縣長是甘肅隴南人,回家一趟不容易。1996年,九奎縣長轉業留疆,1997年7月15日,23歲的他第一次進皮勒村。沒想到他記得那麼清楚——

  那時進村,還要通過吊挂在河面上的人工滑索。老百姓們把滑索上的纜車停在村口,為的是有急事能第一時間出去。如果有“外人”進村,就得在纜繩的另一端所在的山崖邊上使勁兒揮手。九奎當年進村的時候,揮的是自己的白襯衣。8月1日,帶九奎一起進村的老幹部把事處理妥了,正準備出村,結果沒等出去,就遇上了“百年不遇”的泥石流。村口吊墜著的纜車瘋狂地打轉,兩股鋼繩像冤家一樣擰在一起,牛羊在山坡上翻滾。他和幾個幹部困在山上,睏了就在石頭上睡,遇到危險就躲到大石頭的窩窩裏;夜裏平靜了向外走,一不小心就踢到了沒了家、在大石頭的庇護下休息的百姓,互嚇彼此一大跳。

  

  有的老百姓覺得,這幾個年輕的進村幹部凶多吉少,就開始宰羊祈禱。沒想到,幾個人後來安然無恙地回來了。8月,麥子快熟了,可趕上這麼個天氣,水路全斷了,給莊稼澆水是不可能的了。羊圈都爛了。老百姓不幹了,抱怨上天對自己怎麼這麼殘忍。九奎給大家修羊圈,大家卻沒啥積極性。九奎也犯急,想走,可也説不清是怎麼了,幾次想走,都沒走。1998年年底,九奎結婚,他這麼和新婚的妻子説——皮勒村海拔高,天就藍,星星就低,伸手就能夠到。妻子答應他,兩人一起走路進村。

  “天山腳下是我美麗的故鄉,當我離開它的時候,就像那哈密瓜斷了瓜秧……”

  布裏布裏的爸爸跟他講,他小時候,村裏發大水,房子沖毀了,危急時刻,一個年輕人把小布裏夾在胳臂下往高處爬。這個年輕人就是當時的九奎。通村的路難行,時常被大水沖毀。九奎帶著大家修路,條件苦——皮勒村一年就只有70-120天的無霜期,路就只能一段一段修。一晃二十年,進村的路也修了二十年。村裏路面的硬化工作還在繼續,不過,現有的四級砂石路已經能保障進村出村的通暢了。村口的鐵索道也不見了蹤影。

  

  走進皮勒村

  7月裏,塔縣大土山上的杏子黃了。這是黃土山的一點眷顧。杏子上的紅暈,是黃土山微微報以羞赧的臉……

  在塔縣的時間極短,我們與此地悄悄作別,不知何時再訪,再訪又是何樣。

  守在塔縣的扶貧幹部們,還是時不時進村、駐村,電話也聯繫不到。家人明白,同事了解。就像耐熱耐旱的荒原植物,一旦在這兒生了根,根系就越來越龐大堅韌——他們用臂膀團結起鬆散的砂石。“杏子看杏子,看看就黃了”,這是當地的一句諺語——一起奮鬥,互相感染,直到收穫的季節……(央視新聞 郝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