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 重溫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三)

2018-08-04 17:1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編者按】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這時空穿越的40年裏,全國曾出現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話語,它們在不同時期,對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建設産生重要影響,對全國人民建設美好家園産生過巨大鼓舞作用。央廣網陽光跟帖工作室特別策劃推出《重溫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欄目,回首40年來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共同探尋這些勵志名言背後的生動故事。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

  時間:1988年     地點:北京

  一次盛會讓1978年的春天顯得格外溫暖——3月14日,全國科學大會勝利召開。這是新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鄧小平同志在大會上重申了“科學技術是生産力”這一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

  

鄧小平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來源:網絡)

  1986年3月,面對世界快速發展挑戰,鄧小平同志在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和陳芳允四位科學家提出的“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和朱光亞極力倡導下,做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黨中央、國務院于1986年3月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旨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堅持戰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前沿技術研究發展為重點,充分發揮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先導作用。

  

1986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啟動實施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來源:新華社)

  1986年3月提出的863計劃,在經過一百多位科學家半年多的反復論證,形成為《863計劃綱要》,選擇生物技術、航天技術、信息技術、鐳射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和新材料七個領域作為我國發展高科技的重點,1996年又將海洋高技術列為計劃的第八個領域。

  

“863”計劃的八個領域(來源:網絡)

  1988年,鄧小平進一步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著名論斷,指出科技的發展,其核心是人才問題。他同時強調:“一定要在黨內造成一種空氣: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之後,鄧小平科技思想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和昇華,同時也精闢地闡明瞭科學技術是經濟發展的首要推動力,繼承併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産力學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科技強國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參加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時強調,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長有其規律,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為科技人才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里馬競相奔騰。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浪微博網友桂哥獵手VIP777認為,中國近百年來不懈奮鬥的一個重大成果,就是把自己提升到了高科技競爭的層次。

  CSDN網友tmtgj留言:為了促進科技發展,應通過“國考”讓一些致力於國家技術創新的優秀人物進入一個良好的環境,那裏應該是合作高於競爭,國家高於個人的,不為權利,不圖虛名的科學王國。是能出錢學森、鄧稼先、袁隆平的科技團隊。

  網友“王小勁兒”表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時間:1979年      地點:北京

  改革開放初期,有一句響亮的口號從美麗的清華園傳遍了大江南北,成為激勵一代青年拼搏奮鬥的號角。這句口號就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句口號的提出者是當時清華大學化工係77團支部的王文一。

  

圖為清華大學化工係1977級校友捐建的“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理念墻。(來源:清華大學校友總會)

  這句口號在那個年代點燃了青年們的熱血,到如今依舊能讓人們産生共鳴,勇敢的挑起歷史的重擔。這句由心而發的宣言也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樸實而真切的心聲傳遍了祖國大江南北,奏響了時代的最強音!

  

圖為清華大學應屆畢業學員在向校黨委寫請戰書,要求分配到邊疆去。(來源:網絡)

  

圖為上世紀70年代,清華大學的師生們在一起探討計算機的設計問題。(來源:網絡)

  這句口號的提出有著重要的意義。它是一個標誌,標誌著中國一代青年從幼稚走向了成熟;它是一個分水嶺,表明中國一代精英從迷茫走向了堅定;它更是一個青春諾言,講述30年的人生奮鬥,勾畫出一個史詩般的圖景。

  

圖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曲譜。(來源:中國曲譜網)

  新浪微博網友@愚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句口號是三十多年前從一個大學校園裏傳播出來的,時至今日,這句口號好像不那麼流行了,許多人都已經把它忘記了——儘管如此,儘管它聽起來不那麼慷慨激昂,但是我仍然認為它是一個既科學又實際的口號。

  搜狐網友名師: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我們身邊的事情還是可以參與的,比如説環保、節約、見義勇為、遵紀守法等等。在這些方面,我們每一個公民都是可以有所作為的。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網易網友199672700: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並不只是一句口號,還是一種人生態度。不去等待,而是把決心化為實際的行動。正如一句話所説:想成功,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