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先是軍人,才是媽媽”

2018-08-04 17:32:12|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宇辰

  張文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作為軍人的後代,她從小就對軍人有種特殊的感情。雖然沒有穿過軍裝,沒有吃過軍糧,沒有唱過軍歌,也沒有舉過軍旗,但她卻是離軍人這個職業最近的人。

  

汶川地震一週年,張文母親作為英模代表返回救援小區小學。

  汶川大地震發生時,張文只有十歲。2008年5月12日下午,在教室自習的張文突然感到地面開始搖晃,天花板上的電燈、電風扇搖搖欲墜,接著教室周邊的櫃子陸續倒下,眼前視線裏煙塵四起……學校所在的都江堰,雖也在震區,但還不算是災情最嚴重的地方。直至第二天淩晨被年邁的爺爺接回家,張文才知道母親已經跟著部隊冒雨前往震中了。

  兩天后,張文接到母親震後打來的第一通電話。母親在電話裏説,要跟著部隊去救災,沒辦法回家看她。本被地震嚇得不輕的張文再沒忍住,潸然淚下。

  高原地區五月的夜晚還很冷,雨後的白天也要穿棉大衣。災區停水停電,飛機送進的救援物資第一時間都分給受災群眾,張文母親所在的救援小分隊到達後,由於沒有後勤保障跟進,生活飲食都很困難。

  震後災區的通訊條件極差,張文再和母親通上電話已經半個月有餘。母親説,小分隊裏只有她一個女兵,當地藏族群眾很關心她。有位藏民大媽,自己家有個三塊磚砌成的火塘,因為燃料有限,每天只做一次飯。藏民大媽為了讓張文母親能喝上一杯溫水,每次飯後會熱一點水,用藏袍包著小瓦罐送到營地交給她。就算是在殘忍的天災與惡劣的環境下,軍民的情誼依舊濃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