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時代文明傳習遍佈城鄉

2018-08-05 09:32:39|來源:光明網|編輯:彭思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光明日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鄉村實行大戰略,承包延長三十年,農民吃了安心丸……”日前,一場以“傳習新思想 謳歌新時代”為主題的活動,在山東省曲阜市南夏宋村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舉行,村民自編自演的快板《黨的春風進農村》,把新時代黨的好政策通俗易懂地傳遞給了群眾。

  為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山東省全面推進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建設。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説,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是宣傳普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陣地,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抓手,我們要努力將其建成融思想引領、道德教化、文化傳承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城鄉基層綜合平臺,真正實現群眾在哪,文明傳習就延伸到哪。

  多形式傳習,效果更喜人

  "古時,司馬徽的鄰居走失了一頭豬,誤認為是司馬徽偷的,可司馬徽並不爭辯,把豬給了鄰居。幾天后鄰人很抱愧地把誤認的豬送還,司馬徽不但不責備鄰居,還讚揚他懂道理、知錯能改。”6月3日,在曲阜尼山鎮聖源村的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傳習講師郭清正在給村民講《儒學的生活智慧》。

  像這樣的傳習中心已經在曲阜市3個鎮街20個村實施,並將逐步在全市展開。目前,曲阜建立起6支涵蓋理論教育、科技文化、法律法規等多個領域專業人才的傳習隊伍,抓好調研、學習,策劃推出群眾感興趣的、參與性強的活動,以多種形式讓傳習能夠避虛就實、直抵人心。

  山東省以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為單元,發揮志願服務作用,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把解決思想問題與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建設。

  如何把握傳習內容?山東省省長龔正介紹,文明傳習包含“傳”和“習”兩個方面。傳,就是思想文化傳播,深入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習,就是行為文明踐習,既指思想文化的學習體驗,也指行為文明的學習實踐。依託傳習中心,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推進移風易俗。

  人民為中心,群眾唱主角

  4月28日,淄博市張店區首家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揭牌成立。73歲的淄博市道德模範王秀英自編自演的快板《總書記,俺想對您説》,把十八大以來身邊的巨大變化展現出來,説的都是居民的心裏話,引起了現場觀眾的情感認同。“王秀英是我們社區文明傳習中心志願服務隊的一員,帶領文藝宣傳隊負責文化傳習。”張店興喬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劉麗麗説。

  張店區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唱主角。組建了以宣講聯盟、愛心聯盟和宣傳思想網格員等為主的3支新時代文明傳習志願服務隊伍。在鎮辦、村居,長期活躍在群眾身邊,威信高、口碑好、語言表達能力強的老黨員、老幹部、鄉賢、文藝達人、五老志願者等,組建了“桃園五老宣講隊”“春風傳誦者”“紅馬甲網格宣講隊”等富有特色的身邊文明傳習隊伍300余支,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文明傳習活動更加入腦入心。

  在基層新時代文明傳習工作中,山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力爭做到傳習活動由群眾點單;以志願者為主體,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充分發揮廣大群眾參加傳習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注重思想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接地氣傳習,才有生命力

  一張條形桌,一個擴音器,一名傳習員,數十名農民群眾圍站在黃桃種植基地……日前,日照嵐山區黃墩鎮甲子山社區新時代文明傳習中心在田間地頭開講。黃墩鎮農技站站長劉明任傳習員現場傳授黃桃種植與管理經驗。

  "黃桃嫁接的時候應該注意啥?怎麼種、怎麼管才能增加黃桃産量?”現場果農們的問題,劉明任一一解答,並手把手指導果農進行實際操作。

  嵐山區文明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啟動新時代文明傳習活動以來,在田間地頭、港口碼頭、園區工地、居民庭院等生産一線就開展了200余場次接地氣的傳習活動。

  大道理融入身邊事,大事小講。淄川區聚焦就業、教育、住房、醫療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身邊事,文件語變成家常話,小故事講出大道理,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深受群眾歡迎。嵐山區組織成立新時代文明傳習教材編委會,分6個調研組深入農村進行專題調研120余次,編寫《理論形勢政策傳習材料》《文明傳習材料》等10個系列傳習教材。

  在新時代文明傳習活動中,山東省把握基層群眾思想特點和接受習慣,針對不同地域差異,採取多種形式,增強傳習的時效性和感染力。“傳習接地氣,才有生命力!”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關志鷗坦言,傳習活動不能搞重復建設,不能做表面文章,通過大眾化的表達和方式,讓黨的理論更通俗,把黨的政策講明白,切實增進廣大幹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

  《光明日報》(2018年08月04日 0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