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小學生暴風式腳速贏得世界盃!國歌奏響那一刻燃哭

2018-08-05 11:10: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彭思敏

  

  近日,在美國奧蘭多舉行的2018跳繩世界盃賽中,廣州東薈小學跳繩隊一舉拿下23個項目的冠軍!

  這是中國首次組織國家隊參賽,而隊裏的小朋友們不僅是跳繩高手,還是學霸……

  教練説:“站在領獎臺上奏響國歌的時候,想流淚!”

  

  據悉,今年國家體育總局首次組織國家隊參加跳繩世界盃比賽,選拔的隊員都是2017年全國跳繩聯賽上成績最好的選手,包括杭州市富陽區場口鎮中心小學、廣州市黃埔區東薈花園小學、山東大學輔仁學校、南京新嘉樂花樣跳繩隊、上海躍動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等5個單位合計49名隊員。

  最終,首次組隊出賽的中國跳繩隊拿下39金25銀18銅,東薈小學跳繩隊貢獻了其中23個項目的金牌。

  

  來源:微博@共青團中央

  真棒,我的中國少年!

  出征挑戰重重

  身影閃耀賽場

  今年6月30日,國家跳繩隊出征美國奧蘭多,經過18個小時的直飛,隊員們馬上面臨了第一項挑戰——時差。他們落地休整不到24小時,就迎來比賽開幕式。“在訓練的間隙,他們靠墻邊坐著休息,我默數了大概有10下,他們就睡過去了。”帶隊教練李曉宇回憶。

  此外,隊員們還面臨第二項挑戰——室內場館的空調太冷了。平時隊員們在學校的室內體育館訓練,空調溫度遠沒有美國比賽場地低。一開賽就有十來個項目的比賽,而且賽制全是一次過完成,最後按成績算排名,這意味著失誤不能太多。本來為了保持身體機能需要不停熱身,而偏偏又是調整時差的第一天,李曉宇只好充分利用項目空隙讓隊員就地休息,然後提前讓隊員開始熱身,讓他們儘量進入比賽的節奏。

  

  儘管面臨重重挑戰,在頭兩天的比賽中,東薈小學的小隊員們仍拿下20金、10銀、5銅。李曉宇説,五年級的楊浩一個人就拿下了8個項目的第一,在隊裏成績最好。

  隊員自律自立

  學習成績優秀

  “上午7點半到8點半,下午4點半到5點20分,回家做完作業還要做俯臥撐和仰臥起坐。”金牌的背後,是每天規律的訓練。

  

  東薈小學學生楊浩告訴記者,他住得離學校有點距離,早上六點半就要起床,有的隊員住得比自己還遠,六點就要起床。“跳繩就是好玩,在速度賽中要不斷超越自己,花式賽就是要抓破腦袋編好自己喜歡的動作。”楊浩告訴記者,比起喜歡打手遊的同齡人,他更喜歡挑戰那些炫酷的花式動作,“大部分動作次序是教練編的,我喜歡自己再調整一下。”他説。

  帶隊教練李曉宇介紹,參加比賽的隊員中,除了五年級的隊員,還有幾名二年級的梯隊隊員。他們只有七八歲,出門自己拉行李箱,每天回到宿舍洗漱完畢,自己還把衣服洗好晾好,這樣的表現讓帶隊的幾名老師十分感慨。每年孩子們都有外出比賽的機會,雖然這是第一次出國,但孩子們之前培養的自立能力已足以應付。

  

  李曉宇告訴記者,學校從一年級開始選拔隊員,主要看他們對這項運動是不是有興趣。不能因為訓練影響了學習,之前做過一個統計顯示,全隊學生的考試平均分達到286.5分以上(滿分為300分)。

  娃娃冠軍在領獎臺上

  與對手“等高”

  交互繩是跳繩比賽的項目之一,比賽方式有點像常見的“跳大繩”,需要三名隊員參加——兩名隊員站在兩側揮繩,一名隊員負責跳繩。

  不過交互繩比“跳大繩”的難度更高,兩名隊員是左右手各持一條跳繩,兩條跳繩交互揮舞,跳繩的隊員在原地做類似高抬腿的動作。

  

  李曉宇介紹,DDC30秒交互繩單搖項目參加者不限年齡、性別。

  也就是説,與同學們同場競技的還有中學生、大學生,最終三名出戰的小同學發揮穩定,拿到了冠軍。

  在領獎臺上,雖然他們站在最高的位置,但是身高也只能與亞軍和季軍齊平。

  同樣的一幕還發生在3×40秒單搖接力Grand項目中。單搖就是單人速度跳繩,三名同學按順序完成40秒的跳繩,以最終成績之和作為排名依據。所謂Grand項目是不限年齡但按性別分組的賽制,3×40秒單搖接力所有組別總成績前六名的隊伍之間進行高手較量。

  網友:暴風式腳速,祖國的驕傲!

  網友們紛紛留言:“太快了!計數都來不及!”“少年強則中國強!”

  

  

  

  

  

  

  少年強則中國強

  還記得這群圈粉無數的足球少年嗎?

  今年六月,法國“塞納杯”決賽後被宣佈奪冠,這些來自成都足協06年齡段精英梯隊A隊的小球員們熱淚盈眶,突然自發高唱國歌,場面讓人動容。

  

  

  來源:微博@共青團中央

  還有在國際合唱比賽中奪冠的他們!

  

  2017年,在意大利阿雷佐,一群00後的中國孩子,戰勝了多個國外成年合唱團,奪得圭多·達萊佐國際合唱大獎賽冠軍,這也是中國首次在歐洲最高規格的合唱賽事中獲大獎賽冠軍。

  獲獎的是“北京愛樂合唱團”,參加本次比賽的團員有40余人,均為11歲至15歲的北京中小學生。他們參加了為期3天的6個組別的賽事,是參賽團隊裏唯一的童聲合唱團。與他們PK的是來自奧地利、匈牙利等12個國家的14支合唱團。

  

  在頒獎現場,他們唱著《義勇軍進行曲》,一邊激動地擦拭臉上的淚水。

  讓我們給這些小小年紀就為國爭光、將愛國刻在心骨的中國少年們點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