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漠裏寫就綠色史詩

2018-08-06 15:17:4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瑞芳

  作者:光明日報評論員

  40年,曾經的黃沙滾滾、遮天蔽日,化作今天的綠草如茵、樹影婆娑,庫布其沙漠的生態巨變,寫就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綠色史詩。

  我國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10多年凈減少,實現了“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成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範。庫布其的變遷,是中國荒漠化防治最直觀的注腳,是中國生態文明故事的精彩篇章。這片土地的巨變,值得被歷史的眼光細緻打量。

  庫布其的綠色史詩,昂揚著奮鬥精神。庫布其沙漠,是千百年來無序開墾放牧所導致的生態困境。面對沉重的歷史欠賬,庫布其人以無畏的精神劈開了一條奇崛險難的治沙之路。幾代庫布其人風餐露宿、篳路藍縷,頑強地與惡劣的自然環境抗爭,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造就了生態奇跡,歷史性地扭轉了庫布其的生態面貌。庫布其人種下的是樹,立起的是精神。

  庫布其的綠色史詩,充滿著創新智慧。庫布其人從種樹選種的嘗試,到科技手段的引入,再到體制機制的創新,蹚出了一條生態與經濟並重、治沙與治窮同步的新路,探索出了“黨委政府政策性推動、企業規模化産業化治沙、社會和農牧民市場化參與、技術和機制持續化創新”的庫布其模式。庫布其人尊重規律、創新不止,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給出了生動詮釋,為生態文明建設拓展了實現路徑。

  庫布其的綠色史詩,昭示著光明遠景。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人口受到荒漠化威脅,國際社會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庫布其沙漠生態經濟的發展模式和實踐經驗,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寶貴經驗。庫布其成為全球首個被聯合國和國際社會認可的沙漠治理中國方案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案例。

  庫布其治沙人在惡劣條件下,實現了自然環境的大幅度改善,必將會為當前廣袤國土上的生態文明建設注入一股精氣神;這一段艱辛之路也警醒我們,生態環境毀之易、守之難,生態環境保護需要我們付出萬千心血,美麗中國的目標依然高懸于前方。

  庫布其的綠色,傳遞歷史的底氣,鼓舞未來的信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