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屹東:“翼龍”絕殺千里之外 他卻這樣談創新

2018-08-07 16:44:3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無人機是現代戰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無論是在軍用還是民用領域,無人機都越來越普及。但是長航時察打一體軍用無人機,卻只有少數幾個國家能夠研製,我國就是其中之一。

  由我國自主研製的察打一體無人機——翼龍,因飛行高度、速度、以及外挂能力,成為我國無人機製造領域的“當家明星”,它也是首款進入我國軍隊服役的察打一體無人機。李屹東就是這“明星”無人機的總設計師。

  

  “翼龍II無人機已經達到了國際察打一體無人機的一流水準。”李屹東微笑著説,這個笑容絕對是能“暖化”冷兵器的那種。“翼龍II”身長11米,高4.1米,翼展達20.5米。外挂能力從200千克增加到了480千克,續航時間20小時。一架翼龍無人機需要的零件超過13萬個,涉及300多家生産單位。作為一個軍民融合的典型代表,2017年2月,翼龍II完成了首飛,同年12月進行了一架次連續發射5枚不同類型導彈的打靶試驗,創造了國內無人機打靶試驗的新紀錄。

  “從翼龍I到II,看上去只是型號的變化。可在背後,無數的技術空白需要填補,無數的關鍵技術需要突破。” 翼龍II從研製到首飛僅僅用了十八個月。更值得一提的是,翼龍II在首飛之前就拿下了當時中國軍用無人機最大的一筆訂單,這種模式也走出了中國無人機一條創新的道路——先有訂單,後有研發生産。但在奇跡的背後,李屹東和他的團隊也經歷了一段漫長又艱辛的研發過程。

  李屹東回憶説,在設計過程中最糾結的問題是,在沒人的情況下,特別是在沒有數據鏈的情況下,如何讓無人機處理各種極端的、複雜的情況。為此,他帶領團隊研發了翼龍II無人機的三大系統:飛管系統、任務系統和指控系統。飛管系統相當於是人的小腦,保持著人的平衡和行動力;任務系統是人的大腦,它來進行決策,人往哪兒走;指控系統相當於人的外部環境,可以輸入所處環境。

  

  翼龍II首飛(圖片來自網絡)

  這三大系統都是我國獨有的技術。“有了三大系統,使我們的無人機更加聰慧。核心技術就是別人有的我也有,別人沒有的我也得有,獨創性的技術,帶有殺手锏意義的技術。”李屹東説。

  翼龍II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基於翼龍I的經驗和技術的積累。回憶那段艱辛的過程,李屹東説,在剛剛開始研製翼龍I的時候,由於物資缺乏,他們用了一架報廢滑翔機的機翼,再配上一個機身,就這樣“東拼西湊”地做出了第一架“翼龍”無人機。在第一次試飛的時候也並沒能做到完全地自主飛行。

  考驗接踵而至,造出第一架飛機後,李屹東和他的團隊受到了海外用戶的百般“刁難”:你説你能抗干擾,地面站的電給你停了,看你能飛多遠?你説你能打靶,那我讓你打移動靶能打中嗎?後來在一次打靶演示中,翼龍I一齣手就直接摧毀了一輛美軍武裝直升機打了八年都沒打中的無人SUV,這才獲得了海外用戶的信任,也讓世界見識了“中國製造”的實力!

  “行以致勝,謀以致遠。每一代航空人都有時代賦予的目標使命,前輩不懈努力追趕著世界的腳步,也讓我們更有底氣和勇氣把目標放得更高——仰望更遠的天空,由中國人來定義航空的未來。”李屹東説,未來無人機會越來越“聰明”——它將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一鍵上天之後就能夠完全自主,即使中間發生任何的變數,甚至是危險情況,它也能自動處理並安全返航。

  “只有具備了滿足國家戰略需求的足夠實力,才有可能實現武器裝備研製的最高目標——以戈止武,守護和平!”李屹東説。不久的將來,無人機將會和有人機相互協同作戰,和有人機一起發揮更大的作用。談到創新李屹東説,創新從來不是浪漫的過程,但回首這個過程,創新也變成了一件“浪漫”的事。(文稿綜合:新華社、華西都市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