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8-08-07 10:25: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日前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闢新空間。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此次亞非之行中的高頻詞。自2013年提出以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應者雲集,從理念化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釋放出雙邊、多邊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造福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為人類社會發展擘畫出一條合作共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戰略對接,有助於釋放更多經濟合作潛力

  從北京到阿布扎比,從達喀爾到約翰內斯堡,習近平主席此次亞非之行再次將熱情似火的中東和非洲與中國緊密相連,“一帶一路”則成為深化中國同到訪國合作的最佳紐帶,為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拓展新的合作空間搭建了廣闊平臺。

  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表示,今天,中國正引領世界重啟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阿聯酋願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表示,盧旺達是內陸國家,“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為盧旺達帶來了發展新機遇。

  南非是共建“一帶一路”對接非洲先行先試示範國家,中南兩國在投資、科研、朝陽産業等領域的合作新舉措令人充滿期待。南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曼尼·迪皮科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已成為非洲大陸經濟發展的關鍵詞,非洲國家期待搭上與中國共同發展的快車。“‘一帶一路’讓不同國家間基礎設施更加聯通、資金更加流通、民心更加相通。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南非的訪問加強了南中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為南非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這對南非和其他非洲國家而言都是重大機遇。”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國與塞內加爾、盧旺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毛里求斯就儘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達成共識,中非合作再添新平臺。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非洲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建設將給中非合作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他非常讚賞“一帶一路”倡議,因為“‘一帶一路’跨越大洋和大陸,連接世界各國人民”。塞內加爾國際問題專家、外交官賽杜·努胡稱讚道:“‘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偉大倡議,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這將大大有助於‘振興塞內加爾計劃’的實施。”

  非洲新聞電視臺報道稱,中國一直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如今在全球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勢頭,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分享共建“一帶一路”的紅利中感受到,該倡議有助於釋放更多經濟合作潛力,推動世界經濟朝著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共同逐夢,為更多國家和人民帶來福祉

  “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隨著各國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一個又一個共同逐夢、攜手合作的精彩故事不斷上演,“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必將造福更多人民。

  “中國企業的到來改變了我的命運。”來自剛果(金)的帕特裏克·姆布伊真誠地對本報記者説。10年前,姆布伊苦於國內戰火流離,從剛果(金)來到南非,但因為找不到工作,生活一度窮困潦倒。2010年,中國一汽在約翰內斯堡設廠,姆布伊應聘進入工廠工作。

  在工廠,姆布伊接受了中國技師的專業培訓,很快便掌握了檢修車輛的技能。經過幾年的發展,一汽在南非逐漸成為年産卡車1000多輛的明星企業,姆布伊也成長為工廠的得力幹將。在眾多中國同事的幫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勤奮工作,如今姆布伊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安居夢”,一家7口住進了離工廠不遠的寬敞的大房子裏。“這都是因為中國企業。”姆布伊笑得很燦爛:“我要努力工作,還要學習中文,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奮鬥!”

  南非獨立傳媒行政主管澤娜蕾哈·巴勒迪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各國積極將自身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實現共同發展,不僅改變了自己國家的面貌,也推動了個體命運的改變。

  “‘一帶一路’為我們年輕人創造了更多機會,”20歲的塞內加爾學生扎耶德·卡赫用流利的中文告訴記者,得益於塞中兩國近年來日益增多的人文交流項目,他得到了前往中國大學就讀的機會。他説,“塞中兩國越來越多的務實合作為我們創造了個人發展的新平臺,相信以‘一帶一路’為紐帶,塞內加爾和中國人民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達喀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巴西魯對本報記者感嘆説,“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惠及當地人民。曾經多次前往中國的南非標準銀行總裁蘇卡尼·雅巴舍對“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讚賞:“5年來的建設發展歷程,讓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一帶一路’建設的深遠意義,人們幸福感的提升説明瞭一切。”

  互利共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展現出中國一以貫之建設開放型經濟、分享發展紅利的信念,匯聚共建“一帶一路”合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牛津大學學者彼得·弗蘭科潘在其著作《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寫道,“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造福天下這一共同事業而提出的,是一個“深度合作的黃金機遇”。他同時寫道,“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為此做出的巨大投入,都充分表明中國在為未來著想。”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主任拉祖瑪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中國通過這一偉大倡議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創造了寶貴機遇。“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通過與‘一帶一路’進行對接,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得到改善,經濟發展迸發出新的活力。”

  塞內加爾主流報紙《太陽報》刊發題為《塞中兩國肩並肩》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很強的包容性和開放性,並且已經成為不同國家之間密切往來、實現互利共贏的有效途徑。塞內加爾非常榮幸能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中來。

  “‘一帶一路’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之一。”達喀爾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卡德爾·迪奧普對本報記者説,“‘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加強了不同地區和人民之間的互聯互通,而且促進了全球自由貿易的發展,對於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有效推動了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實現。”

  正如卡加梅總統所言,“一帶一路”倡議為包括非洲在內的全世界帶來發展,形成共贏。志之所趨,無遠弗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夥伴網絡日益壯大,各國將在更高品質、更高水準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夢將與世界夢日益交相輝映,一個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世界不再遙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