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四次被捕入獄的中共早期黨員劉天章:火鏈盤腰燒,凜然貫長虹

2018-08-07 10:12:45|來源:山西晚報|編輯:楊磊

劉天章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劉天章是我們高陵最早的共産黨員,是我們民族的脊梁,也是我們家鄉的驕傲。”陜西省西安市高陵區黨史館解説員陳敏暑期經常帶著學生們參觀,烈士劉天章的英雄事跡是她每次講解的高潮部分。

  劉天章,字雲漢,1893年12月出生於陜西省高陵縣(現為西安市高陵區)一個農民家庭。1918年夏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兩年後進入化學系學習。1919年作為北大學生會負責人之一參加了五四運動。為此他曾遭警察逮捕,但不久即獲釋。

  1920年1月,劉天章和楊鐘健、李子洲、魏野疇等人,將陜西旅京學生團改名為旅京陜西學生聯合會,創辦了《秦鐘》月刊,向陜西人民傳播新文化、新思想。1920年春,參加李大釗組織的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説研究會,同年冬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7月,經李大釗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1年10月,劉天章和楊鐘健、李子洲等人創辦《共進》半月刊,並在《共進》半月刊社的基礎上,創立了陜西旅京學生的進步團體——共進社。劉天章被選為共進社的常務主席兼編輯股主任。

  1922年冬天,劉天章加入了由李大釗參加領導的進步社團——少年中國學會,並當選為第四屆執行部副主任兼會計。

  1924年6月,劉天章從北大畢業後,協助李大釗在北京做黨的地下工作。同年秋,在李大釗支持下,劉天章棄文從戎,到當時傾向革命的國民軍第二軍胡景毅部所在地河南開封創辦學生軍,並在學兵隊裏建立了黨團組織,任書記。1925年秋,劉天章任中共豫陜區委委員兼軍委委員,與書記王若飛一起創建了開封地區的黨團組織。

  1927年2月,劉天章受黨派遣,赴陜西任中共陜甘區委候補委員,負責宣傳工作,並兼任陜西《國民日報》社長。劉天章主辦的《國民日報》,作為革命高潮時期陜西人民的喉舌,發揮了宣傳革命思想、促進革命運動的作用,深受各界人士的歡迎,日銷量達2000余份,是當時陜西地區銷量最大的報紙。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他利用《國民日報》揭露和批判蔣介石的背信棄義,同年7月8日,被國民黨反動當局扣押。在獄中秘密組織監獄黨支部,他擔任支部書記。1929年夏,在蔣、馮分裂軍閥混戰的形勢下獲釋出獄。出獄不久,劉天章被派往中共順直省委宣傳部工作,任省委委員,公開身份是《天津商報》總編輯。

  1930年春,劉天章在天津又不幸被捕。在獄中,他備受折磨,但堅不吐實,一直未暴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和黨的秘密,是年9月被釋放。

  1930年10月,劉天章受中共北方局派遣前往山西,參與領導恢復和重建遭到破壞的山西黨組織。他先後擔任中共太原特委書記、山西省委書記、組織部長等職。經過他與省委其他同志的艱苦努力,山西黨組織得到迅速恢復和發展。同時,他還深入工農,開展工農運動和兵運工作,組織工農武裝,先後在呂梁地區建立了兩支紅軍遊擊隊。1931年3月,在離石縣九里灣正式成立中國工農紅軍晉西遊擊隊。1931年7月4日,劉天章參與組織駐平定縣的國民黨高桂滋部2000余人的武裝起義,成立了工農紅軍第二十四軍,並協助地方黨組織建立了阜平縣蘇維埃政府。

  1931年10月21日,劉天章等因叛徒出賣被捕。在獄中,敵人對他軟硬兼施,酷刑拷打,妄圖從劉天章等人身上獲取我黨的重要機密。但劉天章始終堅貞不屈,經受住了殘酷折磨和摧殘,保守了黨的機密,堅守了共産黨員的革命氣節。不久,劉天章深知敵人對他們要最後下毒手,犧牲是不可避免的,便脫下自己身上的破毛衣請獄中的黨員轉交給黨組織,作為他最後交納的黨費。

  1931年11月13日下午,劉天章在太原英勇就義,時年38歲。他的戰友趙九鵬曾賦詩撰文紀念他:“太原鬧革命,潛足亦潛行。義起平定縣,血染阜平城。赫光死奮勇,天章受酷刑。火鏈盤腰燒,凜然貫長虹。灑遍烈士血,山河換光明。光華開昌運,是慰在天靈。”

  新中國成立後,山西黨組織和人民群眾找到了劉天章烈士的遺骸,舉行了隆重的安葬儀式,並在太原雙塔寺修建了烈士墓,永志紀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