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關係近期難以柳暗花明

2018-08-07 17:5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進入八月以來,美伊關係似乎更加複雜。一方面,美國對伊朗恢複製裁正式生效,並且還強硬表態要通過全面制裁逼迫伊朗就範。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又頻頻向伊朗拋出橄欖枝,宣稱可以無條件與伊朗進行談判。美伊關係到底走向何方,是繼續在對抗的道路上滑向深淵,還是有可能迎來峰迴路轉?

  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靈活性已成為顯著特點,這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問題上體現的尤為明顯。自從五月份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來,美國一方面不斷敦促其他各方特別是其歐洲盟國共同對伊朗施加壓力,另一方面也並不關閉與伊朗談判的大門,表態隨時可以開啟談判。大棒與胡蘿蔔兩手並用,目的還是迫使伊朗按照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方案解決伊核問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表示,將全面執行對伊朗的嚴厲制裁,直到伊朗政府態度發生根本轉變。他將制裁視為美國對伊政策的支柱。美國首批重啟的制裁措施主要針對伊朗的汽車、黃金和貴重金屬交易以及伊朗貨幣裏亞爾。到11月份,美國還將恢復對伊朗最核心的領域——石油及央行的制裁,可以説是釜底抽薪。由此可見,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是層層加碼,咄咄逼人。

  特朗普政府為了給伊朗點顏色看看,將會要求其他國家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否則將不會給予這些所謂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國家以豁免。不過由於這是美國單方面恢複製裁,沒有聯合國的決議,其他國家也就沒有義務遵守,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國。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如果要有效,必須要形成多邊制裁的合力,最起碼也要得到美國盟國的支持。美國的盟國日本、法國、德國等都是石油進口國。對他們而言,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需要美國滿足兩個條件,一是能夠從其他國家進口基本等量的石油,二是價格不能高於從伊朗的進口價格。

  這也就意味著美國為了換取盟國參與到對伊朗的石油制裁當中,必須保證世界盟國的能源供應和價格穩定。一旦供應減少導致油價上漲,就便宜了依靠能源出口的老對手俄羅斯。美國為此將主要通過讓盟國沙特每天增加200萬桶石油産量,以彌補供給差額,但是沙特也未必全面配合。美國也意識到單獨制裁伊朗可能會比較徒勞,因而多次宣稱隨時可以和伊朗進行談判。不過目前看來,美國更多是象徵性表態不關閉談判的大門,但並未提出任何有可能讓伊朗回到談判桌的實質方案。

  美國雖然大棒與胡蘿蔔兩手並用,但伊朗基本不吃這一套。一是伊朗對美國的信任不足。美伊對抗已經持續多年,好不容易簽署的伊朗核協議卻被特朗普政府撕毀。無論是長期的敵對關係還是特朗普政府呈現的言而無信的特點,都使得伊朗對美國政府信任不足。從伊朗外長到伊朗網民,近期都紛紛指責特朗普政府不講信用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如此看來,對於近期特朗普政府拋出的橄欖枝,伊朗基本不會接受。

  二是伊朗抗衡美國制裁也是底氣十足。伊朗深知如果僅僅是美國對伊朗的單方面制裁,效果將比較有限。伊朗主要的能源出口對象並非美國,只要這些老主顧不放棄購買伊朗石油,伊朗的經濟就有一定保障。與此同時,伊朗也積極開展外交努力,爭取中俄英法德等國的支持,目前這些國家都沒有退出伊核協議,也就意味著伊朗並未陷入孤立。經濟和外交上的大量活動空間也給了伊朗回懟美國的底氣。

  總體看來,美伊關係的惡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近期很難柳暗花明。伊朗既不會屈服美國的壓力,也不會輕易相信美國展開和談。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由於缺乏聯合國授權,很難得到其他國家的配合,制裁效果將比較有限。特朗普政府在解決伊核問題上可謂是破而不立,帶來的只是更多麻煩。(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