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打響第二槍,中方應對沉著從容

2018-08-08 21:27:05|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金近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二宣佈,將從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25%的關稅。這是自7月6日,美方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之後,打響的貿易戰第二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8日發表談話,譴責美方的做法“又一次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十分無理”,中方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産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美方要開這第二槍早在意料之中,中方自然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過,有幾個新的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美方最初的清單涉及284種産品,但這次公佈是279種,刪除了五類産品,因為發現如果對它們加徵關稅,會對美方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這説明,美方想找到僅打擊中方而不傷及自身的靶子,越來越難了。

  第二,這次消息一公佈,馬上遭到美國相關産業的明確反對。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兼執行長紐佛在聲明中説:“我們已經以最強烈的措辭向政府表明,對從中國進口的半導體徵收關稅將損害美國的晶片製造商,而不是中國。”美國農民本是特朗普的票倉,但越來越多的農民感覺“遭到背叛”,美國大豆協會的推特頁面,幾乎每天都是反對貿易戰的推文。

  第三,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公佈的最新數據,美對華貿易逆差今年上半年持續擴大,突破185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這也説明美國對華發起貿易戰,不能解決貿易逆差問題。

  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個月,雙方的表現形成了極其強烈的對比。

  美方蠻橫無理,中方理性克制。美方的做法,就是不斷提高訛詐級別,從500億,2000億,再到根本不現實的5000億,搞極限施壓,試圖壓服中方。用這種簡單粗暴的方式,來處理中美水乳交融盤根錯節的貿易關係,其結果可想而知。而中方始終是理性的、克制的。

  美方心浮氣躁,中方從容堅定。美國貿易決策層的幾個核心人物,差不多天天出來喊話,為自己打氣壯膽,想“畢其功於一役”的迫切心理難以掩飾。中方則有條不紊地自衛反擊,沉著應戰,以實際行動表明決不屈服、鬥爭到底的堅定決心。

  美方反復無常,中方一言九鼎。這一輪中美貿易大博弈,讓中國人,也讓世界見識了華盛頓的言而無信,自己做過的承諾,可以隨意推翻。中方自始至終的表態精煉明確,但言行合一,説到做到。

  美方不負責任,中方顧全大局。美國是當世唯一的超級大國,當前世界貿易體制也是由美國主導構築起來的。但華盛頓為了一點私心,就可以置世界貿易體制和原則于不顧,遭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批評。而中方始終在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及原則,顧全了大局。

  顯然,華盛頓在這場貿易戰中展現的完全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言行舉止,而在華盛頓的貿易重壓之下,中方表現出了一以貫之的淡定和從容。易經有雲,“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用這個古老的東方智慧對照一下今天華盛頓的做法,就會清楚,它現在的狀態是不可持續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