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燦:我要追求光明 掃除邪惡

2018-08-08 10:54:17|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原標題】李燦:我要追求光明 掃除邪惡

↑這是李燦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記者譚暢)革命聖地井岡山的雕塑園中,青松翠柏間豎立著毛澤東、朱德、陳毅等革命先輩的雕塑,常年吸引全國各地遊客前往瞻仰。其中,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李燦的雕塑呈站姿,身著戎裝,手持望遠鏡,生動再現了他領兵征戰的英姿。

  李燦,原名李文彬,1901年生,湖南宜章人。1918年入湘軍第2師6團1營2連當兵,編在彭德懷任班長的第2班。在軍中,他教彭德懷識字,彭德懷教他操練,兩人結成至交。後又與營部文書黃公略相識。由於志同道合,感情融洽,遂成好友。

  他們目睹軍閥部隊的腐敗風氣,産生強烈不滿,便秘密串聯7名士兵,于1920年成立革命團體救貧會。李燦因此改名。他在寫給家裏的信中説:“我要追求光明,掃除邪惡,已將文彬之名改為燦。”

  1922年,李燦入湖南陸軍軍官講武堂學習。1926年任國民革命軍第8軍2師1團團部副官、連長。參加了北伐戰爭中的攻克武昌等戰鬥。

  1928年4月,李燦加入中國共産黨。7月參與平江起義的組織準備工作。起義當天,他以全團士兵委員會總代表的身份,莊嚴宣佈:“從現在起,全體官兵脫離國民黨,舉行武裝起義!”説罷,他帶頭除掉大蓋帽上的青天白日帽徽,繫上紅領帶。

  起義成功後,李燦任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軍委委員兼1團黨代表、第5大隊大隊長。同年底隨紅5軍主力上井岡山。1929年初奉命留守井岡山,參加了黃洋界保衛戰。後任湘贛邊獨立第1團團長、紅5軍5縱隊司令員。

  1929年9月,李燦率部挺進鄂東南,攻取通山、陽新、大冶3縣縣城,半月之內,率部所向披靡,共繳獲迫擊炮10余門、機槍30余挺、步槍1000多支。群眾奔相走告,簞食壺漿以迎紅軍,隊伍由1000多人增至4000多人,擴編為兩個支隊。12月配合中共秘密組織發動大冶起義,紅5縱隊進一步發展到3個支隊6000余人,軍威大振。

  1930年春,李燦率部轉戰在大冶至咸寧等地,連戰告捷,初步打開了鄂東南武裝割據的局面。同年6月,他奉命投入紅3軍團的籌建工作,被任命為紅8軍軍長。

  由於在作戰中多次負傷,久病不愈,李燦的身體極度虛弱。1930年7月,組織上送他到上海療養。1932年初,他赴上海請求中共中央分配工作,被國民黨特務逮捕,不久被殺害,時年31歲。

  宜章縣史志辦原主任吳緒斌説,在革命戰爭年代,李燦通過言行鼓舞了家鄉人民投身革命,他對革命無比堅定的信仰以及清廉的品格值得後人傳承弘揚。

  如今,在李燦的出生地宜章縣玉溪鎮長衝村,廠房林立,各類建設如火如荼。20世紀90年代初創建於此的宜章經濟開發區已有入園企業300余家,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的産業園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