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為了華燈璀璨——記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華燈班

2018-08-08 15:54:0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夏季高溫下,在北京長安街上清潔護理華燈,是怎樣的體驗?這恐怕除了華燈班班組的成員之外,沒人知道。

  隸屬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的華燈班,自1959年成立以來,59年如一日,對天安門廣場以及長安街上253基華燈清掃、檢修和運維,確保了華燈的安全穩定運行。

  經歷歲月的變遷和時代的發展,華燈班逐漸錘鍊成一支服務祖國心臟的精幹電力之師,他們不僅守衛著華燈的璀璨,更見證了國家的繁榮昌盛。

  日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走進華燈班,傾聽“掌燈人”背後的故事。

  五代人

  今年初,當40歲的陳春光從老班長孟慶水手上接過華燈班“帥印”的同時,華燈班正式過渡到第五代班組。

  59年時光荏苒,時代變了,成員變了,技術裝備也變了,但華燈班對於華燈的那份責任與愛始終沒有改變。

  孟慶水,大家都親切地稱他為“孟老大”,因為他是班裏年齡最大、資歷最老、經驗最豐富的成員。雖然他從一線崗位上退下來,但是仍然肩負著華燈班“傳幫帶”的任務。

  孟慶水常説,華燈于1959年10月份建成,自己是1960年1月份出生,守衛華燈,是他一輩子的使命和職責。

  從弱冠到花甲,孟慶水檢修清洗華燈已經39年,他對每一個燈座、每一盞明燈都熟稔於心。“華燈有9球蓮花燈和13球棉桃燈兩種,一共253基。其中長安街有143基,廣場及天安門內有110基,100個燈座上有100個不同的花案,象徵著百花齊放。”孟慶水説。

  每年5月份到9月份,是北京最炎熱的季節,也是華燈班最忙碌的時候。為了每年國慶節期間華燈能夠以最好的狀態向世人展示,這個北京最難熬的幾個月華燈班要對253基華燈、6000多個燈球做全方位的清洗檢修。同時,還要對華燈的光源、線路、鎮流器、保險等核對、記錄,為日常運行維護工作提供詳實依據。

  拆卸、擦拭、清洗、安裝、加固……華燈的維護保養是一體化的團隊工作,一輛華燈車上,包括司機、交通指揮人員、專業維護管理人員等10多人。燈球是玻璃做的,拆卸燈球是個細緻活。在暴曬的陽光下,汗水滴在燈球上劈啪作響,拆下來的燈泡抱在懷裏不能滑、不能松,十幾個人流水線作業,手遞手地幹活兒,工序之間的配合比傳遞接力棒還要謹慎。華燈班的小夥子們天天在高空抱著玻璃球工作,他們笑著説自己的一招一式都能繡花了。

  “我們的工作時間從上午10點開始,逐漸進入一天最熱的時候,太陽曬得人能掉一層皮,往往檢修剛開始,隊員們的衣服就已經濕透了。”陳春光説。

  由於特殊的工作月份,再加上特殊的工作時間,對於華燈班的成員們來説,中暑是家常便飯的事。20包人丹、兩盒十滴水、一盒藿香正氣水是華燈班每天工作中的必備。“每次回來,藥品基本都耗光了。再身強力壯的小夥子,也禁不住這樣曬。”陳春光感嘆。

  要説華燈班的工作,沒有最艱苦,只有更艱苦。每盞華燈頂部有一個很大的豎狀燈體,工作人員需要坐在燈罩頂部的金屬表面上把燈體摘下來,再檢修裏面的燈泡和電路。要知道,經過暴曬後的金屬燈罩的溫度,能直接攤熟雞蛋,隊員們直接坐上去,那感受,可想而知。

  

  華燈班組員在拆卸燈罩。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常 理攝

  四代車

  7月3日,記者隨檢修人員登上華燈車的工作平臺。“升車!”隨著檢修人員一聲令下,平臺開始平穩地升起,升高到12米的位置時,平臺剛好停在華燈的燈罩下方。

  平臺停穩後,一位檢修人員麻利地爬上華燈頂部,熟練地擰松燈罩底部的螺絲,輕輕卸下燈罩。站在旁邊的另一位檢修人員立刻遞上一隻乾淨的備用燈罩,華燈頂部的檢修人員迅速把乾淨的燈罩重新裝好,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

  華燈班副班長宋曉龍告訴記者,目前正在使用的是第四代華燈檢修車,全部採用液壓裝置,能自由升降、平移,平臺也寬敞多了。作業車上配備高壓水槍、氣槍,不用卸下燈罩就能直接在平臺上沖洗,水也可以循環利用,既乾淨又節能。一代代檢修車,都是華燈班成員們根據經驗自己設計的,全世界僅此一輛。

  孟慶水一路見證了技術的進步:“最早清掃檢修時,用碗口粗、10多米長的杉篙搭成架子,上面鋪上木板。光搭架子就得半個多小時,人站在上面晃晃悠悠的,清洗一基華燈,需挪動三四次架子。每挪動一次,工人們就要先下來,然後再爬上去。常常是一上午才能洗完一基。而且,過去沒有安全帽,大家是戴著草帽修燈;也沒有專用的檢修車,第一代華燈車是解放車改裝的,燈球摘下來也是放在大竹筐裏。”

  “現在清洗一基華燈,最快15分鐘就可以完成,過去想都不敢想。”在孟慶水看來,現在很多工作雖然可以用電腦操控,但升降車、拆卸燈泡等仍是個技術活,檢修清理華燈工作最重要的還是團隊協作。

  現在的華燈班共有29人,平均年齡26歲,最小的22歲。在看似簡單的清掃工作中,華燈班每個人必須嚴格按照交通指揮疏導、華燈車操控、燈球拆卸、燈球清洗和檢修作業等6個步驟37個環節精準完成。

  “這麼多年來,華燈在一點點變化,我們的工作也跟著變化,一切都在變,而且變得越來越好。”與華燈相伴幾十年的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華燈班成員韓連貴不禁感嘆。

  如今,在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現代化的監控室裏,利用首都城市照明監控指揮系統,華燈已經實現智慧化開關燈和實時精準監測。如果哪盞燈出現異常就會立即報警,華燈班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理。

  

  華燈車在檢修和清洗華燈。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常 理攝

  一生情

  每天清晨,伴隨著國旗升起,華燈熄滅;傍晚,國旗降落,華燈初上……

  如果説華燈班的成員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一定守護好華燈,守護好長安街璀璨的夜空。

  “最高興的時候就是看到我們的華燈白天很整潔,夜晚很明亮。那一刻我知道,這是我們維護的華燈,是我們的驕傲。”孟慶水説。

  一年夏天的夜裏,天安門廣場附近突然下起了冰雹。正在家裏睡覺的孟慶水,隱約聽到雹子砸在窗戶上的聲音,一個激靈爬了起來。他迅速冒著冰雹大雨趕到單位,華燈班的小夥子們不用招呼,一個個也連夜趕到了單位。大家急火火地上了巡查車才發現,孟慶水身上還穿著睡覺的跨欄背心和短褲,腳上穿著拖鞋……

  在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孟慶水愣是穿著這身行頭連夜和同事們巡查了所有華燈,把所有受損燈球記錄在冊。雨還沒完全停,大家即換上工服,登上華燈車,一個個地維修、清洗。

  “大家心裏疼啊,辛辛苦苦清洗維修好的華燈,一場雹子又給砸傷了。萬一燈球被砸裂了沒及時發現,掉下來傷了人就是大事故。”每當回憶起這段往事,孟慶水擔心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擔心華燈有沒有出問題。

  副班長宋曉龍是個跟華燈有緣的人。他家三代都是“掌燈人”,爺爺宋志齡十幾歲就在皇城周邊街巷點煤油燈,後來煤油燈變成電燈,爺爺變成修燈的。“每天天濛濛黑就出去了,騎著大二八自行車,車前大樑上挂兩個兜子,裝著保險絲、螺絲,車後兩邊挎帶兩副腳扣,一大一小,車后座架上放兩盒燈泡,晚上去責任區轉,12點多才能回家。”宋曉龍説。

  到了父親宋春生,又是在路燈隊幹一輩子。宋曉龍記得,自己小的時候,總感覺父親跟別人不一樣。“人家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休息,我父親正好相反。”那時的宋曉龍就對路燈産生了興趣。

  2003年,宋曉龍第一次登上華燈車,沒有恐懼和暈眩,有的是巨大的興奮。“我就想知道,爺爺和父親奉獻一生的工作到底是什麼樣的。”

  10多年來,由於工作原因,宋曉龍幾乎沒有在家吃過年夜飯。對他來説,回家時已是涼了的餃子、落幕的春晚,更是大街上、衚同裏每一盞放著光亮的路燈。

  從自行車到大板車再到敞篷大解放,直到現在的工程車,從人工挖掘桿子坑到機器化10分鐘搞定,從自帶乾糧到盒飯、從鹽汽水到冰鎮飲料,宋家三代人見證了城市路燈工作的變遷與發展。宋曉龍非常明白守護華燈的意義:提到北京就想到天安門,提到天安門即可想到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華燈。(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常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