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修腳師的"逆襲":42年醫治20多萬患者 讓修腳"國術"走出國門

2018-08-08 15:55:24|來源:大洋網|編輯:楊磊

  

  王建生在工作中

  大洋網訊 在很多人看來,修腳師傅可能是個“不入流”的職業,又臟又累,收入也不高,很難有大出息。

  但今年61歲的王建生卻在修腳師的崗位上幹出了“大事業”。42年間,他先後為20多萬名腳病患者解除痛苦。同時,他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中華傳統技藝技能大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高級修腳技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清華池浴池腳病治療中心技術總監。

  他將傳統修腳技藝與現代醫學結合成為一門新的學問,並讓修腳這門“國術”走出國門,享譽世界。

  王建生的工具箱裏放著82把修腳刀,常用的有片刀、搶刀、輕刀、條刀四種,一套修腳刀有14把,片刀2把,搶刀2把,輕刀6把,條刀4把。如今,王建生是清華池唯一一位首席修腳師。因為名氣大,自從實行預約掛號以來,王建生每天的接待號都會預約滿,他每天要接待30~50位患者。

  修腳還能“治病救人”

  1976年9月,王建生隨知青返城。

  王建生説,當時只有兩人被分配到了修腳店,他一幹就是40多年,而另外一人一天都沒幹。

  他説,當年“小腳老太太”還不少,正應了那句“老太太裹腳布又臭又長”,這讓原本就不通風的修腳室裏面氣味難聞,用王建生自己的話説是“一進去熏得腦袋疼,給別人修完腳晚飯都吃不下”。為此,他在大廳裏坐了3天,沒進修腳室一步。

  有一次,一個中年婦女拉著一個4歲的小女孩走進來,小女孩哭得很厲害,因為剪指甲方法不對,得了甲溝炎。然而就在她們走進修腳室之後不久,小女孩的哭聲停止了。好奇的王建生終於走進了修腳室,看到修腳刀在師傅杜德順的手中翻飛,小女孩長到肉中的指甲被清理乾淨了。師傅接著為小女孩按腳,經過兩個小時的治療,小女孩停止了哭泣,露出了笑容。王建生開始對修腳有了好感:原來修腳還能治病救人。

  手要練得像鐵鉗一樣有力

  想到學這門技術,王建生渾身都是勁。他正式拜傳統修腳術第三代傳承人杜德順和劉振英為師,成了他倆的弟子。王建生説,學修腳,基本功必須要紮實。首先必須從推手、削竹片這樣的基本功練起,這是練習指力的,手指有力之後才能捏住刀,否則就會跑刀,傷到患者。削竹片就是左手握住長20釐米的竹板,右手拿一把刀刃約1釐米寬的搶刀來削。

  同樣的動作,他每天要做上千次,一天要練習十多個小時,修腳刀天天拿,虎口和食指都磨出了老繭,手上全都是血口子。一天下來,他不僅手臂是酸的,兩個膀子也都酸痛無力,晚上吃飯時連端碗的力氣都沒有。他的手也練得像鐵鉗子一樣有力。直到現在,王建生右手的指頭上還都是當年磨出來的繭子,虎口處的一道傷疤,也是當初練習基本功時留下的痕跡。有時,學徒之間互相修腳來練習,時間久了,他自己生生被修成了腳病患者。

  治腳氣、修腳墊、治灰指甲這些常見的修腳項目,技藝的好壞主要看刀法。患者的腳病各不相同,王建生的治療手法也不一樣,比如腳墊要施“片”術或“撕”術去掉角質和死皮,瘊子要施“挖”術後再涂敷上他配製的中藥。

  2016年,他成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級修腳技師。

  修腳也講究“望聞問切”

  説起修腳的技法,王建生如數家珍,像繞口令一樣流利:修、挖、起、片、分、撕、刮、捏,這是修腳八法;支、捏、摳、卡、攏、攥、掙、推,這是持腳八法。後來又總結為持刀要穩、青線看準、動作要輕、腕活靈敏。修腳這行當必須掌握好“指腕功”,講究的是“手指有力靈活,下刀穩準輕快”,拇指和食指必須有力,不然在修腳的過程中容易“跑刀”,刺傷客人,力的作用就在毫釐之間。

  同時,還得學會研磨工具,修腳刀都是他親自磨出來的,能夠“吹毛斷刃”才證明磨到了位。此外,還要學會配置相關藥水。從業40多年間,他把傳統的對身體損傷大、腐蝕性強的成分換為藥效強但副作用極小的中藥。

  王建生説,修腳分“南派”和“北派”,“南派”以揚州為代表,“北派”則以北京為代表。“南派”以“修”為主,“北派”以“治”為主。早在20年前,清華池就專門成立了全國第一家腳病治療中心。

  經過40年的磨礪,王建生對於各種腳病的發病機理逐漸熟悉了解,他也逐漸由修腳向治療腳病轉變。他琢磨著把修腳技術和醫學理論相融合,形成一門新學問。

  2014年起,王建生將修治腳病幾十年積累下來的資料整理後,挑出最典型、最好辨認的腳病圖片102張,配上文字,出版了《修腳圖譜》,填補了行業空白。他的這本《修腳圖譜》至今還是修腳行業入門的“工具書”。

  42年醫治20多萬名患者

  他告訴記者,40多年間,他一共服務了20多萬名患者。他的傳統修腳術採用中國傳統醫術、刀法相結合的療法,施行修、挖、切、劈等技巧,對症運刀,治療足部疾患。幹得越久,王建生越發喜歡這個行業。

  清華池如今創利累計1000多萬元,成為北京市著名商標、品牌企業。如今,他的修腳店每天接待患者上千人。2014年清華池傳統修腳術入選了國家非遺名錄。

  讓修腳“國術”走出國門

  王建生神奇的修腳術不僅讓國人嘆服,更讓很多國際友人慕名而來。

  王建生説,把修腳列為國家非遺他還不滿足,他的終極目標是在全國成立腳病專科醫院。

  “修腳和針灸、按摩堪稱中國三大國術。針灸、按摩都已納入了醫學的範疇了,唯獨修腳沒有。但是修腳又是咱們中國特有的行業,外國沒有。可以説這個行業本來有一隻腳在醫學門裏,一隻腳在門外,我們彌補了醫學方面的某些不足。比如治療雞眼、瘊子,西醫用冷凍療法,我們可以藥物治療、手術切除等;採用我的療法,灰指甲的治愈率達到將近90%,相當不錯。”王建生自豪地表示。

  王建生今年61歲了,到了退休的年齡。成立腳病專科醫院,讓修腳脫離服務業,成為他唸唸不忘的心願,因為這是從他的師傅那一輩開始的幾代修腳師傅的夢想。“現在唯一的遺憾是在我退休之前修腳還沒進入醫學範疇,進入醫保。現在我們已經邁進了門檻多半步了,邁進三分之二了,我相信早晚治腳病會成為醫學的一個分支。”

  文/廣報全媒體記者肖歡歡 圖/受訪者提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