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加拿大爭端升級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2018-08-08 19:39:1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全球熱點)沙特加拿大爭端升級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新華社記者

  沙特阿拉伯與加拿大之間的外交爭端7日繼續升級,多個阿拉伯國家表態支持沙特。據西方媒體報道,加拿大正尋求盟友幫助化解爭端。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雙方應協商解決問題,美國無法越俎代庖。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爭端背後是兩國關係長期不佳。由於沙特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場,爭端若不能得到儘快解決,加拿大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商業損失。

  【新聞事實】

  加拿大外交部3日在社交網站“推特”發文,對沙特此前逮捕“維權人士”表達“嚴重憂慮”,“敦促沙特當局立即釋放”這些人。

  沙特外交部6日淩晨突然宣佈,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內部事務”,因而沙特決定召回駐加拿大大使,並要求加拿大駐沙特大使24小時內離境。沙特同時宣佈暫停與加拿大之間全部新的貿易和投資,轉走1.5萬名在加的沙特公費留學生,撤走在加就醫的沙特人,沙特航空宣佈停飛加拿大航線。

  加拿大外交部長弗裏蘭同日表示,加拿大不會放棄對沙特外交立場。

  7日,雙方爭端繼續升級。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勒斯坦以及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阿拉伯國家聯盟紛紛表態支持沙特。

  據英國媒體報道,加拿大計劃尋求英國等盟友的幫助以化解爭端。英國政府7日敦促兩國克制,避免爭端升級。加拿大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也在同日表示,加拿大和沙特應協商解決問題,美國無法越俎代庖。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自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2015年就任以來,沙特和加拿大之間的關係發展一直不太順暢,加方對雙邊關係不冷不熱的態度讓沙特感到失望。

  沙特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場,是加在海灣地區的第二大市場,雙邊貿易額約為每年40億美元,其中沙特從加拿大的進口額大約為11億美元。此次外交爭端可能對加拿大造成較大經濟損失。有報道説,沙特已停止進口原産加拿大的小麥和大麥。

  此外,加拿大和沙特之間還有一份價值13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合同。美國軍工企業通用動力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于2014年獲得沙特600輛裝甲車的訂單,而簽訂這一合同的是加拿大當時執政的保守黨政府。分析人士指出,自由黨政府上任後,這一合同受到了許多批評,這讓沙特感到失望。

  【第一評論】

  位於北美的加拿大和位於中東的沙特,地理上相距遙遠,此次突然關係惡化多少有些出乎外界意料。而在這場外交爭端中,兩國各持立場似乎也不在一個“頻道”。

  從表面看,雙方爭端的導火索是一段小小的“推文”,但實際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雙方關係突然急轉直下,背後的原因遠不止這一段“推文”。雙方要想解決爭端,可能需要探究的也是這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僅僅繼續圍繞這段“推文”及其相關事件做文章。

  【背景連結】

  位於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上周説,沙特政府逮捕兩名女性權益“維權人士”;5月以來,十多名沙特“維權人士”相繼被逮捕。有報道説,其中一名“維權人士”的弟弟正在沙特監獄服刑,後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獲得加拿大國籍。

  沙特外交部説,加方提及的被捕人員觸犯沙特法律,這些人接受調查和審理期間,合法權利受到保障。

  在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推動下,沙特女性近來獲得更多權利,如駕駛汽車、進體育場觀看比賽。(參與記者:趙嫣、邵傑、郭倩、王波、李保東、惠曉霜;編輯:王豐豐、孫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