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偽裝軍警海上搶劫數百萬貨物 3人潛逃24年被追訴

2018-08-09 11:11:38|來源:檢察日報|編輯:汪欣蕊

姚雯/圖

  24年前,廣東大亞灣海域發生一起特大持槍搶劫案,多年來,犯罪嫌疑人一直逍遙法外。24年後,檢察機關的一紙核準追訴決定將犯罪嫌疑人送上了被告席。

  近日,李某、蘇某軍、黃某芳涉嫌搶劫一案在廣東省惠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據了解,該案是廣東省檢察機關成功辦理的一宗重大疑難複雜案件,也是惠州市檢察院辦理的第一宗核準追訴案。

  偽裝軍警搶劫貨船,釀成特大持槍搶劫案

  上世紀90年代,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步伐進一步加大,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貿往來日益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也將目光瞄上了海上頻繁往來的貨船。

  1994年5月初,惠州的李某與“阿強”“黃軍仔”等人商量,打算搶劫途經惠州海域的貨船。5月11日,李某從同夥“蘇羅”處獲悉,一艘汕尾籍貨船正在香港碼頭裝貨,將於當日傍晚時分途經大亞灣海域。他迅速糾集了黃某芳、“黃亞桶”、“黃某坤”、蘇某軍等人,偽裝成軍警,攜帶衝鋒槍等作案工具,于傍晚時分駕駛快艇來到大亞灣三門島海域,攔截並搶劫了該艘貨船。

  經查,李某等人搶得貨船上裝載的冷氣機、潤滑油、電腦配件、鋁箔和船員的個人財物等,價值數百萬元。

  接到報案後,警方迅速展開偵查,並於5月13日在辣甲島海域找到了被劫貨船及部分貨物。此後,由於缺乏必要線索,犯罪嫌疑人一直未歸案,案件20多年來一直懸而未決。

  2016年,警方在查辦另一起案件時抓獲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和蘇某軍,該案的犯罪嫌疑人黃某芳懾于壓力也主動投案。

  案件雖已過追訴時效,但不能讓嫌疑人逍遙法外

  2017年1月,偵查機關將該案提請惠州市大亞灣區檢察院批准逮捕時,辦案檢察官審查後發現,該案已過20年最長追訴時效期限,且不適用時效延長制度。

  根據刑法規定,刑事訴訟追訴時效最長為20年,但是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立案偵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時效的限制。該案案發雖然已超過20年,但是案發後,公安機關已經立案偵查,按理説應當不受追訴時效的限制,為何辦案檢察官卻認為該案“已經超過追訴時效”了呢?

  原來,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刑法時間效力規定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對於行為人1997年9月30日以前實施的犯罪行為,超過追訴期限的,是否追究行為人的刑事責任,適用修訂前的刑法第77條的規定:“在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辦案檢察官向記者解釋道,“由於該案發生於1994年,且嫌疑人案發後一直未被採取強制措施,因此仍然受追訴時效的限制。鋻於1994年至今已經超過20年,所以才得出案件已經超過追訴時效的結論。”

  那麼,就這樣讓犯罪嫌疑人逍遙法外嗎?檢察官的回答是“不”。在對案件進行認真審查後,承辦檢察官認為該案雖然已過追訴時效期限,但由於犯罪性質惡劣,情節、後果特別嚴重,且有證據證明蘇某軍近年來仍在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社會危害性依然存在,不追訴會嚴重影響社會穩定。而根據法律規定,犯罪發生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應當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大亞灣區檢察院經研究,決定依法報請最高檢核準追訴。

  辦案檢察官介紹,法律對於報請核準追訴的案件證據有著嚴格的規定,所以必須對案情作進一步的核實,補充完善相關證據材料。

  “三級聯動”紮實辦案,最高檢依法核準追訴

  為把案件辦好,廣東省檢察院指派業務骨幹作為承辦人,一方面指導惠州市、大亞灣區檢察院組織力量著重開展對追訴必要性的調查核實工作,另一方面加強與偵查機關溝通,針對追訴必要性問題及時向偵查機關發出詳細的補充偵查提綱,積極引導偵查取證。案件經三級檢察院檢委會討論,從案件的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多視角的分析、研判,嚴格把關,確保法律適用的正確性。

  同時,在犯罪嫌疑人羈押期間,偵查人員多次到案發地走訪基層組織和群眾,並且找到了當年貨船上的部分船員調查取證,多名船員表示,當年的劫難給自己留下嚴重的心理陰影。

  在檢察機關與偵查機關的共同努力下,對犯罪嫌疑人需要核準追訴的證據體系已趨完善。偵查機關於2017年1月向檢察機關移送相關核準追訴材料,大亞灣區檢察院依法層報廣東省檢察院,向最高人民檢察院報請核準追訴。

  2017年8月4日,最高檢採納了廣東省檢察院的意見,依法對李某、黃某芳作出核準追訴決定,認定蘇某軍因在訴訟期限內重新犯罪未過追訴時效。2018年2月,惠州市檢察院以搶劫罪向惠州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目前,公安機關在全力追逃其餘犯罪嫌疑人,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原標題:海上持槍搶劫價值數百萬貨物,3人潛逃24年被依法追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