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加拿大求助盟友向沙特説和 美國表態:我不管

2018-08-09 06:56:0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加拿大政府人士7日説,加方打算尋求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英國幫助,給加方與沙特阿拉伯的緊張關係降溫。

  美國國務院明確表態不會參與調解。

  【找説客】

  一名熟悉加方政府動態的人士告訴路透社,加方打算向阿聯酋求助。

  另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加拿大政府同時會尋求英國幫助,而英方7日敦促加拿大和沙特克制。

  美國把加拿大和沙特都稱作“朋友”,卻拒絕插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説,“雙方需要用外交手段化解(爭端)。我們沒有辦法替他們做。他們需要自己合作解決。”

  諾爾特説,美國尊重“國際公認的(表達)自由和個人自由,這一點沒有改變”;美方將鼓勵沙特政府遵守和尊重法定程式。

  媒體問及沙特與加拿大的緊張關係,歐洲聯盟委員會發言人馬婭·科齊揚契奇答覆,歐盟不回應涉及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支持雙方對話。

  科齊揚契奇還説,歐盟已向沙特政府詢問情況,希望了解與加拿大和沙特緊張關係相關“維權人士”在沙特所受犯罪指控、確保當事人得到公正審理。

  【求降溫】

  向媒體披露加方正試圖尋求阿聯酋和英國“幫忙”的人士均不願公開姓名。按照第一名消息人士的説法:“關鍵是與地區盟友和朋友合作,給事情降溫;這很快會發生。”

  沙特政府6日淩晨突然宣佈,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內部事務”,沙特方面因而決定召回駐加拿大大使,驅逐加拿大駐沙特大使;同時暫停與加拿大之間全部新的貿易和投資。

  促使沙特採取行動的誘因是加方外交部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所發言論以及加方多名外交官後續發文,對沙特逮捕女性權益“維權人士”表達“嚴重憂慮”,敦促沙特當局立即放人。

  埃及外交部7日表態支持沙特。

  前一天,巴林、阿聯酋、巴勒斯坦以及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阿拉伯聯盟等聲援沙特對加拿大所持立場。

  【避損傷】

  歐洲貿易商7日説,沙特主要小麥進口機構已告知當地穀物出口商,不會再接受加拿大為生産地的小麥和大麥。

  6日晚些時候,沙特教育部出臺“緊急方案”,將把獲沙特政府獎學金資助、在加拿大留學的大約1.5萬名學生轉學至其他國家;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説,13日起停飛與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之間的全部航班。

  沙特排在阿聯酋之後,是加拿大在海灣地區的第二大出口市場。沙特與加拿大年貿易額大約40億美元。加拿大2017年對沙特出口總額為11億美元,佔加拿大出口總額的大約0.2%。

  2014年,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加拿大子公司獲得沙特130億美元裝甲車訂單,合同為期14年。不清楚合同履行是否會受影響。

  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説,她“期待”聽到沙特方面與這份訂單相關的決定。(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