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倫比亞100多年來最年輕總統欲"修正"和平協議

2018-08-09 06:39: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靳松

當地時間8月7日,哥倫比亞新當選總統伊萬·杜克出席就職典禮

  哥倫比亞當選總統伊萬·杜克7日宣誓就職。他在就職演説中説,將致力於超越左右陣營之別,本著“建設而不是破壞的精神”治理國家。杜克現年42歲,在今年6月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54%的選票,當選總統。

  宣誓就職

  將致力於超越左右陣營之別

  作為哥倫比亞100多年來最年輕總統,杜克承諾上任後打擊毒品黑幫、提振經濟、“修正”前政府與反政府武裝達成的和平協議。杜克7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玻利瓦爾廣場宣誓就職,開始為期4年的總統任期。他在就職演説中説,將致力於超越左右陣營之別,本著“建設而不是破壞的精神”治理國家。他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新一屆政府將致力於“我們大家一起建設國家、創造未來、消除隔閡、團結一致,建造一個偉大、團結、安全的國家”。

  杜克現年42歲,在今年6月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54%的選票,當選總統。杜克畢業于哥倫比亞塞爾希奧·阿沃萊達大學,並取得美利堅大學金融和公共管理以及喬治城大學國際法雙碩士學位。

  他代表的右翼政黨民主中心黨由哥倫比亞前總統阿爾瓦羅·烏裏韋·貝萊斯創建,反對與反政府武裝和談。

  擬改協議

  “確保受害人在經受多年衝突後獲得真相”

  杜克的前任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與最大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簽訂和平協議。杜克在就職儀式上説,他認可和平協議中遣散“哥武”成員、解除武裝等內容,但協議需要修改,以“確保受害人在經受多年衝突後獲得真相、正義和補償”。他沒有説會對協議做哪些修改。

  經過多輪和談,哥倫比亞政府與“哥武”2016年6月在古巴簽署最終停火協議,同意停止軍事行動及敵對行為,並就遣散“哥武”成員、上繳武器等事項達成一致。當年8月,雙方宣佈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由於在野黨反對,協議在同年10月舉行的公投中遭否決。但是,雙方沒有放棄實現和平的努力。2016年11月24日,桑托斯與“哥武”領導人羅德里格·隆多尼奧·埃切韋裏簽署新的和平協議並在國會獲得通過。

  一些政治分析師説,杜克對和平協議的反對言辭有所減弱,但修改協議勢必在國會和憲法法院遭遇阻力,成為他執政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軍事打擊

  繼續追究反政府武裝人員的罪責

  除力主修改和平協議,杜克主張對境內剩餘的唯一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予以軍事打擊,繼續追究反政府武裝人員的罪責。

  他7日説,新政府將在30天內評估與“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的和平談判進程,任何談判進程必須“可信”且以在特定時間框架內結束這一反政府武裝的犯罪活動為基礎。

  杜克説,他有意推動修改憲法,讓政府無權特赦犯下毒品走私和綁架等罪行的人。

  杜克同時面臨國家經濟脆弱、多個毒品黑幫接管原“哥武”勢力範圍、外國移民涌入等諸多挑戰。

  經濟政策方面,杜克主張支持作為出口支柱的石油和礦産項目,扶持製造業,因而獲得投資者和工商界領袖歡迎。他7日宣佈,新政府將致力於削減企業稅。

  美聯社報道,烏裏韋對杜克多有提攜,這名前總統今後會對杜克執政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值得關注。在民主中心黨內,觀點和立場相對溫和的杜克有時會與強硬派發生衝突。這種情形下,杜克能否在黨內獲得全力支持,烏裏韋的力挺至關重要。另外,杜克需要尋求更廣泛的支持,以推動議案在國會獲得通過。

  哥倫比亞羅薩裏奧大學教授豪爾赫·加列戈説,杜克當選總統近兩個月來逐漸顯現“政治獨立性”,譬如涉及新政府成員挑選,不少候選人沒有傳統政黨的背景。

  原標題:哥倫比亞新總統欲“修正”和平協議 係哥倫比亞100多年來最年輕總統 有意推動修憲讓政府無權特赦毒品走私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