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更具活力 更顯公平 更加放心——解碼2018年上半年市場環境形勢

2018-08-09 10:27:1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更具活力 更顯公平 更加放心

  ——解碼2018年上半年市場環境形勢

  光明日報記者 陳晨

  “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998.3萬戶,同比增長12.5%。其中,新設企業327.4萬戶,同比增長12.5%,平均每天新設1.81萬戶。”8月7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在發佈2018年上半年市場環境形勢時表示,伴隨著市場主體的快速增長,新企業、新産品、新藥品、新發明快速進入市場,為經濟繁榮發展增添了新動力。與此同時,我國市場競爭環境和消費環境穩中向好,為經濟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更具活力:日均新增市場主體5.52萬戶,外商投資企業增長97.4%

  夏日,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石景山分局企業開辦大廳,某醫藥公司法人鮑傳清剛剛領到公司的營業執照、1套黃銅公章和稅票,還完成了社保和公積金登記。“我們公司需要辦理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過程比較複雜,本來我計劃用一個月跑手續,沒想到從企業核名到完成開辦需要的全部手續只花了3天半的時間,真的很快。”鮑傳清説。

  在全國各地的企業開辦大廳,每天都有許多“鮑傳清”,每天都有大量市場主體誕生。

  “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平均每天新設5.52萬戶。特別是二季度以來,大眾創業意願持續高漲,4月至6月各月新設企業均超過60萬戶,創歷史新高。新設個體工商戶658.4萬戶,增長13.4%。”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到6月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1.03億戶,其中企業3231.5萬戶。按2017年底全國人口計算,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4.09戶,平均每千人擁有企業23.25戶。

  在數量大幅增長的同時,新設企業的結構也不斷優化——

  分産業來看,服務業增速回升,新設企業261.4萬戶,同比增長14.3%;第二産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11.7%。

  從新經濟發展看,新興服務業持續快速增長,衛生和社會工作、教育、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分別同比增長50.0%、45.5%、24.3%;戰略性新興産業新設企業56.9萬戶,同比增長19.9%。

  從重點行業看,製造業新設企業同比增速由一季度下降1.9%提升為增長1.9%;金融企業繼續負增長,下降4.4%;房地産業保持較快增速,增長20.6%。

  從企業類型看,外商投資企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新設4.5萬戶,增長97.4%。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開放政策的積極影響下,廣東新設外資企業2.4萬戶,增長2.2倍,佔全國的54.7%。

  新設市場主體的大量涌現,成為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標誌,對促進就業、增加稅收和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1月至5月,全國新辦理註冊登記稅務管理戶439.51萬戶,同比增長7.64%。據測算,新辦稅務管理戶創辦當年納稅對稅收增長的貢獻率為4.9%,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

  更顯公平: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同比增長29.5%

  線下交納罰款只能通過工行卡辦理,北京市交管局在交通違章罰款管理中涉嫌行政壟斷;直接指定一家公司負責全區新型防偽印章系統軟體的開發建設,並要求刻章企業向該公司購買刻章設備和裝有加密電子晶片的硬質章材,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違反《反壟斷法》。6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接連“點名”兩家行政機關,引發廣泛關注並收穫無數點讚。

  查辦行政壟斷案件,只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的一個縮影。

  上半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經營者集中審查全鏈條反壟斷監管,共審查經營者集中案件218件,同比增長40%;累計查處價格違法和價格壟斷案件9855件,累計實施經濟制裁約15.66億元;組織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執法重點行動,查處不正當競爭案件8294件;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1.3萬件,同比增長7.0%,案值2億元,同比增長57.5%;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兩萬件,同比增長29.5%。

  強化競爭監管執法在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也得到社會的較高評價。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互聯網3074.3萬條相關數據分析,上半年,網民對市場競爭環境的正面評價為76.29%。分領域看,網民對統一大市場建設的滿意度最高,正面評價佔比達80.72%。對行政壟斷治理效果及企業間公平競爭狀況,網民的正面評價佔比分別為75.47%、63.93%。

  “隨著競爭政策推進實施,企業經營對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期望不斷提高。大數據分析表明,今年上半年,企業對公平競爭環境的依賴度為0.25,與2017年上半年的0.21相比增長18.1%。”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指出。

  在信用監管方面,到6月底,全國累計有494.04萬戶企業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1137.27萬條即時信息。聯合懲戒工作不斷深化,經營異常名錄企業438.9萬戶,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4.1萬戶,累計限制“老賴”任職近28萬人次,信用約束作用逐步顯現。

  更加放心:網民對消費環境正面評價佔比超過84%

  今年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8萬億元,同比增長9.4%,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8.5%。內需是穩增長的主引擎,消費又是內需的頂梁柱,因此,良好的消費環境至關重要。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上半年,我國不斷加強食品藥品監管,監督抽檢食品9.6萬批次,開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專項整治,查處違法案件2.6萬件,涉案貨值14.9億元。強化藥品和醫療器械抽檢,檢查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生産經營企業85.2萬家次,發現違法違規主體6.4萬家次,整改7萬家次。查處藥品違法案件3.5萬件,貨值2.3億元。

  “同時,保持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的高壓態勢。上半年,全國製造業産品品質合格率為93.92%,較2017年環比提高0.15個百分點。加強缺陷産品召回,召回缺陷汽車485.37萬輛,同比增長2.15%;召回缺陷消費品2991.9萬件,同比增長934.18%。”該負責人透露,上半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強消費領域市場監管,共查處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1.8萬件,罰沒金額1.4億元;查處網絡交易違法案件9973件,同比增長50.5%;查處違法廣告1.5萬件,同比增長36.9%。

  一方面,加大對制假售假的打擊力度;另一方面,消費維權力度也不斷加強。上半年,有關部門共受理消費者投訴124萬件,同比增長33.0%;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2.4億元,同比增長22.7%。

  市場消費環境不斷改善,買東西更放心,消費者的感受自然更真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互聯網542萬條數據分析顯示,上半年,網民對消費環境正面評價佔比為84.81%,消費環境滿意度持續提高。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09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