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2018中國經濟半年報的6個細節

2018-08-09 08:41:20|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朱一梵)近日,各大部委陸續公佈多項經濟數據,中國交出上半年經濟大考的“成績單”。

  生産需求基本平穩,就業持續向好,物價漲勢溫和。總的來看,2018上半年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支撐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主要發展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其中的一些細節和數字則更加生動的展現了我國經濟發展呈現的積極變化。

  細節一 GDP連續十二季度穩定增長

  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 GDP增長速度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6.5%左右的預期目標還高了0.3個百分點。

  這也是中國經濟增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區間。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認為,中國經濟增速在0.2個百分點的狹窄波動區間運行了12個季度,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這説明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強了,在外部不確定性加大、內部的困難和矛盾也在積累的情況下,還能取得穩定的增長,能夠經受住一系列內外的衝擊。

  細節二 內需貢獻率進一步提升

  在經濟穩步增長中,內需對國民生産總值的貢獻正在逐步提升,已成為我國GDP增長的支撐性力量。

  去年我國GDP增長6.9%,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拉動GDP增長4.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同比名義增長8.8%,比一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加快1.3個百分點。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8%;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達到31.3%;而貨物和服務凈出口的貢獻率為-9.1%。

  這充分説明,內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的決定性力量,是中國經濟的“頂梁柱”。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將愈加顯現。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董禮華表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與上年同期相比,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上升14.2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表明消費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

  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全球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居民收入的不斷提高,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新動能不斷成長,産業升級帶來的消費升級……這都將在未來進一步拓寬我國的消費空間。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環境,持續穩定的內需成了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發展的定海神針。

  細節三 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縮小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實際增長6.6%,快於人均GDP的增長速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名義增長7.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12186元,同比名義增長8.4%。

  居民收入穩步提高,與各地不斷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具有一定關聯性。2017年,全國有20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1%;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又有8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2.3%。

  潘建成認為,我國的收入分配在優化,更加關注民生,收入向民生傾斜,向老百姓傾斜,這與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相吻合。

  數據顯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縮小0.02。城鄉收入差距縮小,意義很不一般,這反映出我國的收入分配在不斷優化。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 “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所帶來的積極變化,對於我國轉型,特別是擴大國內消費,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意義非常明顯。對於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義也非常明顯。”

  今年6月19日,《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個稅起徵點有望上調到每月5000元。提高收入和降低稅務並舉,將在未來進一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細節四 新增就業人數超額完成目標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調查失業率納入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國際勞工組織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準為6.6%,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準為5.5%,全球平均失業率水準為5.7%。

  李克強總理在2018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就業方面的預期目標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上半年,累計實現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長17萬人。截至6月末,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總量超過4.3億人,較上年末增加500萬人以上。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5.1%的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準。

  上半年,無論是新增就業人數還是城鎮調查失業率均超額完成預期目標。我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準既低於全球平均水準,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平均水準,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8%,為2016年開始開展該項統計調查以來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國登記失業率為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降至多年來的低位。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李希如在署名文章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國民經濟平穩增長和積極就業政策持續發力的支撐下,我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走勢,城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繼續優化,就業品質進一步提高。

  細節五 物價上下游價格走勢趨於協調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漲幅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認為,這種上升不是通貨膨脹式的上升,體現出了當前良好的經濟發展態勢。

  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9%,漲幅比一季度擴大0.2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4.4%。6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7%,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3%;全國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5.1%,環比上漲0.4%。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司長岳修虎認為,今年上半年物價運行的主要特點是上下游價格走勢趨於協調。這與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是相適應的,反映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在不斷鞏固,生産端和需求端的變化趨於平穩,市場供求關係持續得到了改善,新的動態平衡態勢正在形成。

  岳修虎認為,下半年我國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的基礎,仍將會在溫和區間運行。

  細節六 新動能拉動效應突顯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表示,工業延續去年以來穩中向好的勢頭。

  值得注意的是,工業領域高技術産業增加值、裝備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增長速度都比較快,分別增長11.6%、9.2%和8.7%,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8.1%,工業機器人增長23.9%,積體電路增長15.0%。

  潘建成認為,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速,都明顯快於平均水準。一些技術含量高的産品,比如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太陽能電池等,産量都有較快增長,這些都折射出新舊動能的轉換趨勢向好。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董禮華也在署名文章中談道,上半年,新動能持續快速發展,成為推動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動力。

  正如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所言,觀察中國經濟,不僅要看總量指標,更要看結構和效益指標,看到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動能轉換的活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