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勸歐企不要屈從美國對伊制裁

2018-08-09 07:36:0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歐洲聯盟高級官員要求歐盟成員國企業不要屈從於美國“次級制裁”威脅,繼續與伊朗的投資和貿易往來,否則可能面臨歐盟懲罰。

  隨著美國對伊朗重新啟動的第一批制裁7日生效,一些歐洲大企業擔憂在美國的利益受損而選擇撤出伊朗市場。歐盟寄希望於歐洲中小企業填補空缺。

  【屈從美國將挨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7日在新西蘭訪問時告訴媒體記者,歐洲人要與誰做生意,應由歐洲人自己決定。

  她説,歐盟認定伊朗履行2015年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限制鈾濃縮活動的承諾,維持協議符合歐洲和全世界的“安全利益”。“任何服務於核不擴散宗旨的國際協議只要仍在發揮效力,就必須予以維護。”

  莫蓋裏尼的助手娜塔莉·托奇6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假如歐盟企業屈從於美國的次級制裁,它們將受到歐盟懲罰。”她説,歐盟對美方單方面制裁伊朗採取強硬舉措,是為了“向伊朗人發出外交信號,即歐洲將認真履行伊核協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月8日宣佈退出伊核協議。第一批制裁針對伊朗政府的與美元相關金融交易、貴金屬買賣、汽車和民航業等領域,8月7日零時生效;第二批制裁針對伊朗能源行業和中央銀行對外交易,定於11月5日零時生效。美國以外的企業或個人如果與伊朗有生意往來,在美資産和金融活動將遭受“次級制裁”、即連帶制裁。

  參與促成並簽署伊核協議的英國、法國和德國反對美國退出協議。先前,歐洲和美國按照協議解除對伊朗制裁,不少歐洲企業進駐伊朗,歐伊貿易額逐漸恢復。

  【寄望中小企業“補缺”】

  為應對美方連帶制裁,歐盟已“激活”並更新一部塵封22年的反制裁條例,在美國恢復對伊制裁同一天、即8月7日生效。

  這一條例最初為應對美國國會1996年通過對古巴加強經濟封鎖的赫爾姆斯—伯頓法而出臺,但從來沒有真正執行。根據這一條例,歐洲企業無需遵守美國制裁令,可借反訴訟就制裁所造成損失索要賠償。

  德國戴姆勒公司7日宣佈,中止它在伊朗境內“非常有限”的活動,撤出這家汽車製造企業駐伊朗代表辦事處。2016年初,戴姆勒宣佈一項在伊朗投資建廠、生産卡車並與伊朗企業合作的計劃。計劃沒有來得及付諸實施,如今因為美國制裁而擱置。

  特朗普同一天進一步逼迫外國企業“配合”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他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任何繼續與伊朗做生意的人,別想與美國做生意。”

  原比利時常駐歐盟代表讓·德魯伊特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説,歐盟反制裁條例可能不足以説服大企業留在伊朗,因為美國“手臂伸得長”。 歐盟因此“特別鼓勵”中小企業開拓伊朗市場,只因它們對美國市場依賴程度較低。

  衛星社報道,與伊朗保持穩定經貿往來的土耳其可能繼續發揮“中間商”作用,從歐美進口商品,轉手賣給伊朗。譬如,西班牙和意大利一些中型電梯製造商趁美國奧的斯、瑞士迅達、德國蒂森—克虜伯等歐美大牌電梯企業“離開多年”空檔,在伊朗市場站穩腳跟,一些土耳其中小企業則靠售賣歐美大品牌舊電梯零件、提供維修服務立足。

  【伊朗抗壓有“經驗”】

  按照西方媒體的説法,一些美國高官暗示美國借制裁對伊朗“極限施壓”,旨在推動伊朗“政權更迭”。

  不過,總部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國際危機研究組織駐伊朗項目總監阿裏·瓦埃茲7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美國制裁固然可能重創伊朗經濟,“但這不是伊朗領導層第一次應對制裁。我懷疑(制裁)沒法在兩年內拖垮伊朗政府或政權”。

  為緩解美國金融制裁拖累本幣裏亞爾貶值等負面影響,伊朗政府5日發佈一系列放鬆外匯管制措施,包括允許黃金、美元等“硬通貨”無限制流入境內、解禁私人外幣兌換服務。

  伊朗4月宣佈統一官方匯率4.2萬里亞爾兌1美元,把任何依非官方匯率做的外匯交易視為非法。“黑市”交易價現在是官方匯率兩倍有餘。經央行允許,部分私人外幣兌換點7日重新開門迎客。

  裏亞爾4月以來貶值幅度超過50%。政府宣佈外匯新政後,裏亞爾回漲20%。但業內擔憂,11月恢復生效的第二批制裁針對伊朗經濟命脈所繫的石油出口行業,將加重打擊伊朗經濟。

  伊朗民眾對“美國制裁”同樣不陌生。

  “情況不太好,看不清走向。”現年41歲的木匠易卜拉欣·胡拉姆內賈德告訴美聯社記者,民眾現在只能等著政府下一步舉措或特朗普的下一條“推特”再作應對。不過,他認為美國的目的路人皆知。“大家應該保持冷靜,因為對方就是想破壞我們的安寧。美國施加制裁,就是想製造混亂。”(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