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秘庫布其】 牧民新村靠沙吃沙 搬出一片新天地

2018-08-09 14:26:18|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整齊的街道,寬闊的道路,沿街開著牧家樂,院內搭好了蒙古包,很多人家都有了小汽車……這裡是杭錦旗獨貴塔拉鎮道圖嘎查牧民新村,旅遊旺季時,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這裡。

  十年前,這樣的幸福生活是村民們無法想像的。

  

  在道圖嘎查牧民新村,沿街開了很多牧家樂。

  被沙漠圍住的日子並不好過。村民孟克達來一家祖祖輩輩以放牧為生:養的少了維持不了生活,養得多了草原受不了。到上世紀末,大刀圖柴登的生態曾惡化到了人類不宜生存的地步。

  

  沙漠深處保留的一處牧民舊居,還有遊客來參觀。

  2006年,杭錦旗黨委、政府為效解決庫布其沙漠腹地生態環境脆弱、生産資料匱乏、生活條件惡劣等問題,積極轉變産業發展方式,立足國家4A級景區——七星湖生態旅遊區的基礎設施條件和三産帶動優勢,投資建設了佔地面積500畝的集中居住區,並配套完善了水、電、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將分散在沙漠腹地的2個自然村36戶牧民搬遷至此,鼓勵農牧民轉租沙漠、入股企業、大力發展沙漠旅遊服務業,進行生態修復和集約化種養殖。

  孟克達來所在的大刀圖柴登整體生態移民,牧民們搬進了道圖嘎查牧民新村,原來居住的地方實行禁牧,騰出4萬畝草地和沙化地進行生態自然恢復。

  

  孟克達來説,現在的生活是十年前無法想像的。

  因為靠近七星湖景區,牧民新村裏的不少人開始從事旅遊服務行業。移居過來後,孟克達來家也辦了牧家樂,在旺季,一天能接待200人。

  隨著牧家樂越來越火爆,孟克達來家養的羊根本不愁銷路。“羊基本是供應牧家樂,只有牛需要對外出售,”孟克達來説,開始時,年收入7萬多元,後來就遠不止這個數了。

  再後來,孟克達來還買了兩輛裝載機,在億利集團的治沙工程上幹活,收入也不少。如今,他家每年的收入已超過20萬元。“現在的生活是十年前無法想像的。”

  40歲的斯仁巴布搬到牧民新村後放棄了放牧,去到景區裏幫別人開衝沙車,開始對沙漠旅遊有了初步的了解。到2009年,他和妻子也開起了牧家樂,隨後又和孟克達來等5個夥伴共同組建了越野車隊,為遊客提供自駕服務,如今家裏年收入超過15萬元。

  對道圖嘎查牧民新村的人來説,很多人和孟克達來和斯仁巴布一樣,搬來牧民新村的同時,也告別了牧民身份,從事起其他職業:有的當起了産業股東,將閒置的“荒沙閒地”轉租給企業或入股企業,參與到沙漠治理和改造中,取得固定收入;有的當起了種植工人,組建民工聯隊跟隨企業種樹、種草和中藥材;有的開起了牧家樂,發展民宿或牧馬、拉駱駝等;有的當起了新型牧民,立足七星湖景區成立養殖合作社,為景區及遊客提供優質肉、蛋、奶等;有的則當起了産業工人,進入企業參與到沙漠健康藥業等生態産業中。

  今年3月份,道圖嘎查牧民新村成立了庫布棋營沙旅遊公司,共有28名村民入股,村裏成立了駱駝隊、馬隊,配置了汽艇,還設立了蒙古大炮等當地頗具特色的旅遊體驗項目,旅遊接待能力得到提高。

  旅遊業的發展得益於良好的生態保障,道圖嘎查牧民新村的村民在放棄了傳統放牧生活之後,在大漠深處以另外一種方式詮釋了什麼叫做”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吃上了靠沙吃沙的“生態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