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公佈最新調查報告——“世越”號沉船原因難定

2018-08-09 08:54: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程亞惠

  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由韓國政府指派的“世越”號沉船船體調查委員會于8月6日正式結束調查併發布沉船原因分析報告。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報告未能確定該艘客輪失事原因。這起海難的後續調查工作將移交給“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

  “世越”號沉船船體調查委員會組建於2017年7月,由海事專家和法律工作者組成。在調查委員會發佈的沉船原因分析報告中,並沒有就客輪失事原因給出定論,而是提出了兩種可能性:一是船體缺陷內因所致,二是不排除外因,需進一步調查。

  主張內因的調查委員認為,過度擴建改建導致船體在傾斜時找回重心的復原機能差、超載、轉向裝置異常等因素導致“世越”號沉沒。主張不可排除外因的調查委員則認為,僅靠內因無法明確解釋事故原因。特別是在調查中發現,“世越”號減搖裝置室等部分設備出現變形,表明船體有可能因外因受損,如受到外力撞擊,需要進一步調查。

  除了沉船原因,關於“世越”號船體安置方案、船體本身復原機能是否存在問題等,調查委員會內部同樣未能達成一致。調查委員會已將調查報告送交韓國總統文在寅,但這份分歧重重的報告無法讓遇難者家屬感到信服,也令輿論失望。

  2014年4月16日,從韓國仁川港出發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在全羅南道珍島郡附近海域沉沒。當時船上共載有包括325名韓國安山檀園中學高中生在內的共476人,有172人獲救,304人遇難。“世越”號沉船事件是韓國自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海難。而當時船長和乘務員們通過廣播要求乘客原地勿動,自己卻搭乘海警快艇溜走,導致乘客失去最後的求生機會,引發輿論譁然。

  今年4月16日,文在寅出席“世越”號沉沒事故4週年紀念活動時表示,打造安全國家才是對“世越”號遇難者真正的追悼,並向遇難者遺屬和全國人民承諾徹查事故真相、避免悲劇重演。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曾表示,韓國政府將時刻銘記“世越”號事故,全力建設安全國家,以此撫慰遇難者家屬和全社會的心靈創傷。

  7月19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認定韓國政府和船務運營商清海鎮海運公司對“世越”號沉船負有責任。法院認定,韓國政府在事故初期應對不力,並判處政府向遺屬支付撫恤金,這是韓國法院首次認定政府對這起海難負有責任。4年多來,韓國法檢機關對船長、乘務員等進行了多輪審理,但關於事故原因、政府救援力度等問題,各界仍爭論不休。

  “世越”號船體于去年3月由中國上海打撈局打撈出水。“世越”號沉船船體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建議保留這艘輪船的殘骸,以便進一步調查,並可用於提升公眾安全意識。韓國政府部門將徵求遇難者家屬和其他公眾的意見,決定是否保留輪船殘骸。

  接下來,“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將接手相關調查工作,繼續就沉船原因、前政府是否救援不力等問題查明真相。

  (原標題:韓國公佈最新調查報告——“世越”號沉船原因難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