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一帶一路”助埃塞經濟騰飛 實現中非雙贏

2018-08-09 10:14:39|來源:參考消息|編輯:范琪妍

  參考消息網4月3日報道 拉美社3月31日的文章稱,埃塞俄比亞歡迎“一帶一路”倡議,認為它具有世界重要性。中國鞋業品牌在埃塞俄比亞的迅速成功證明,中國方案同樣適用於其他發展中國家。

  文章提到,杜凱姆是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以南35公里處的一座小城,過去這裡是傳統農業區,如今因貼著“埃塞俄比亞製造”標簽的皮鞋出口而在世界地圖上聲名鵲起。

  文章稱,從2010年開始這裡工業生産增多,那一年埃塞俄比亞第一個工業園在杜凱姆揭幕,後來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出現了多家工廠。由中國鞋商開辦的這些工廠為一些品牌生産皮鞋,為超過7000名埃塞俄比亞人提供了直接就業崗位。

  文章稱,過去很少有人認為埃塞俄比亞會成為生産基地。專家表示,如今埃塞俄比亞正在發展勞動力密集、面向發達市場出口的製造業。

  文章稱,杜凱姆的兩家工廠每年生産約500萬雙皮鞋,為蔻馳和UGG等品牌代工,貼上“埃塞俄比亞製造”標簽,銷往美國和歐洲市場。據統計,2017年這兩家工廠為埃塞俄比亞帶來3108萬美元(約1.95億人民幣)的外匯收入。

  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艾哈邁德·希德表示,借鑒中國經驗,埃塞俄比亞現在計劃今年將工業園區數量增加到15個,以推動生産和出口。

  文章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還資助修建了從埃塞俄比亞到吉布提的一條電氣化鐵路線,以推動沒有出海口的埃塞俄比亞的工業出口。

  希德表示,“分佈在鐵路線上的工業園將改變兩國和整個地區的面貌,推動經濟轉型,方便貨物運輸”。

  “非洲勞動資源豐富,更重要的是,當地人喜歡努力工作。”杜凱姆一家鞋廠的創辦者和總裁張華榮(音)説。對於開創了這個生産區的中國鞋商品牌來説,在埃塞俄比亞創辦鞋廠可以將中國的技術優勢與埃塞俄比亞的低成本生産優勢相結合,實現合作雙贏。

  文章稱,埃塞俄比亞工業園區是中國故事的一部分,中國在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贊比亞、埃及、尼日利亞和其他一些國家也修建了經濟與外貿合作區。這些工業區贏得了“追趕汽車”的美譽,幫助欠發達經濟體加強競爭力,從而獲得發展。

  據埃塞俄比亞官方數據,中國企業為“一帶一路”沿線的24個國家修建了75個經濟與貿易合作區,截至2017年底為當地政府提供了22億美元的稅收收入,創造將近21萬個就業崗位。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中國鞋業品牌在埃塞俄比亞的迅速成功證明,中國方案同樣適用於其他發展中國家。就這樣,缺乏改善交通設施和商業環境能力的埃塞俄比亞終於建成工業園區來吸引投資。

  (原標題:外媒:“一帶一路”助埃塞經濟騰飛 實現中非雙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