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零口供老鼠倉”案主犯獲刑6年半:200萬本金賺1773萬

2018-08-09 10:3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首例零口供“老鼠倉”案判決

  證監會日前公佈一批“老鼠倉”案件查處情況,隨著大數據調查方式的綜合運用,首例“零口供”“老鼠倉”案刑事判決。“老鼠倉”是説在股市中,莊家在用公有資金拉升股價之前,先用自己個人資金在低位建倉,等用公有資金拉升到高位後,個人倉位率先賣出並以此獲利。

  據了解,2009年至2011年期間,時任華夏基金債券交易員王某,利用公司內部系統管理的漏洞,多次登錄公司交易管理部查詢賬號,了解公司股票類基金産品投資信息。在這之後,夥同其父母,使用其親屬證券賬戶,利用獲取的未公開信息進行證券交易。

  

  ​證監會稽查總隊辦案人員:他這些涉案賬戶的交易情況,與華夏基金旗下的股票類基金産品,存在高度趨同,其中最高的一個賬戶趨同度達到96%,最低的也是在85%。

  在調查過程中,多位涉案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辦案人員通過一系列調查,掌握了確鑿的證據,最終本案在“零口供”的情況下,認定為從業人員夥同父母 “內外勾結”的傳遞型“老鼠倉”案件。

  證監會稽查總隊辦案人員:我們發現涉案的名義賬戶持有人,與他有一定的親屬關係,操作的話,也是由其父母來完成的,賬戶裏的交易資金也來源於其本人或其父母,進而認定了這些賬戶的控制關係,然後通過趨同度來證明他利用了這個未公開信息。

  

  最終經調查認定,在該案中,犯罪嫌疑人動用不到200萬元資金,交易持續30個月,累計交易金額8.78億余元。證監會將本案移送公安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最終重慶市一中院對該案進行一審判決。犯罪嫌疑人王某獲刑6年6個月,判處罰金900萬元;違法所得1773.66余萬元全部沒收上繳國庫。

  私募“老鼠倉”案當事人被頂格處罰

  在證監會公佈的另一起案件中,私募基金公司負責人通過個人賬戶進行“老鼠倉”操作,被處以頂格罰款。

  2016年,上交所例行核查發現,劉某等賬戶與相關賬戶存在同步交易的情況,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調查組經調查發現,劉某賬戶與深圳市凡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控制的基金産品賬戶的交易趨同度較高,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

  證監會稽查總隊辦案人員:以往私募基金老鼠倉,很多是跟著大公募基金去買。在本案中,他是個人,跟隨他們自己,他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的這個私募基金賬戶去買,而且時間長達一年多,這個法律意識確實非常淡薄,也反映出私募基金內部治理控制有很大缺陷。

  

  經調查認定,凡得基金的劉某等人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趨同交易金額6億元,虧損203萬元。最終在今年6月,證監會依法對凡得基金劉某、楊某、李某等人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行為做出行政處罰,合計被處以頂格罰款100萬元。

  ​“零容忍”維護資本市場秩序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老鼠倉”案發數量同比下降50%。證監會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加大對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以維護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維護廣大投資者的合法利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