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殯葬服務公司買賣逝者信息 1單業務信息費可賣萬元

2018-08-09 10:47:10|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汪欣蕊

  今年7月18日,湖南長沙召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暨推進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工作會,全市14個部門共同發佈了《長沙市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嚴禁私自改裝車輛、違規從事經營性遺體運送等殯儀服務活動,重點打擊提供殯葬服務、仲介服務及銷售喪葬用品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違法違規行為。然而,近日有知情者向特攻記者舉報稱,一家名叫“長沙思憶”的殯儀服務公司在服務過程中不僅出現收費不規範、使用不正規車輛運輸遺體等現象,而且還涉嫌非法買賣逝者信息等行為。

  思憶殯儀被指亂收費名為殯儀服務實為“提籃子”劉先生投訴的這家公司名為“長沙思憶殯儀服務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給逝者提供遺體運輸、追悼、火化、取骨灰等殯葬一條龍服務。劉先生介紹,長沙市殯葬服務主要由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提供,通常情況下,逝者家屬自行前往明陽山殯儀館,其服務費用根據所選項目不同,一般在一千到三千元左右,但通過這家服務公司一經手,逝者家屬往往需要多花費數千上萬元甚至數萬元。

  劉先生説,他在這家公司工作幾個月後發現,這家殯儀服務公司不僅定價隨意、看人叫價,而且還會通過各種“線人”購買“死亡信息”。

  公司業務由專人提供提供逝者信息提成30%為了證實自己的説法,劉先生隨後拿出了一張該公司一月份到六月份的業務帳單。這份帳單顯示,長沙思憶殯儀服務公司每個月都會接到二十多單業務,每單的價格都在一萬元左右。

  這份帳單的信息是否屬實,特攻記者隨機撥打了三位逝者家屬的電話,均證實相關信息屬實。

  改裝麵包車運送遺體沒有任何防護措施7月13日,特攻記者和劉先生來到了位於芙蓉區馬王堆的長沙思憶殯儀服務有限公司,而從外觀上看,這家公司在一家香燭店內辦公,公司沒有懸挂任何招牌,也沒有張貼營業執照。劉先生告訴特攻記者,這輛停放在店門口,車牌號為湘A9UA03的白色麵包車,正是該公司運送逝者遺體使用的車輛。

  臥底記者順利通過面試經理介紹操作潛規則據知情人介紹,為了拓展業務,目前這家公司正在招聘司機、殯儀服務等多個崗位的工作人員。7月23日下午,特攻記者來到這家公司,表示有意向應聘殯儀服務人員崗位,隨後一名經理熱情地介紹起了工作的內容。長沙思憶殯儀服務有限公司曹經理介紹,公司雖然對外自稱是殯儀服務公司,但實際上是一家小型的仲介公司。對於公司的業務來源,曹經理直言不諱地表示,有專人提供“死亡信息”。

  曹經理稱,正是前期有了醫院、墓地等人員的穿針引線,對於之後殯葬服務談價格極為有利。

  曹經理承認,在長沙類似的服務公司不少,競爭激烈,為了拿到更多業務,每個業務都需要支付一筆不菲的“信息費”。

  記者未經培訓直接上崗首單業務由陵園人員提供通過簡單溝通,長沙思憶殯儀服務有限公司宣佈,特攻記者已成功通過面試,在未經任何培訓的情況下,成為了一名殯儀服務人員,從當天起直接上崗。8月4日早上七點,特攻記者便被公司工作人員高某帶到長沙某小區,長沙某墓地陵園的工作人員周某早已等候在現場,而這次的逝者信息正是由她提供。很快,在周某的介紹下,長沙思憶殯儀服務有限公司的高經理開始與逝者家屬談起了價格,最終這一單以8800元價格達成協定。

  圖中黑衣女子為提供逝者信息的周某基礎項目服務收費8800元籃子客拿走提成3250元隨後,這些殯儀服務人員將逝者遺體做簡單處理後,便將遺體抬上了牌號為湘A9UA03、未做任何防護處理的白色麵包車,之後送往明陽山殯儀館。事後特攻記者了解到,這單業務最終以8800元成交,其中“籃子客”周某拿走提成3250元。

  逝者信息被隨意買賣,一單業務“信息費”高達上萬元;服務過程中,長沙思憶殯儀服務公司巧立名目、層層收費、漫天要價,賺取高額差價。特攻記者臥底長沙思憶殯儀服務公司全跟蹤記錄。更多詳情,請繼續關註明晚政法頻道“特攻組”獨家報道《揭穿“天價”殯儀服務費分成潛規規則》。

  (原標題:良心不痛嗎?買賣逝者信息、提籃子賺上萬元提成!揭秘暴利殯儀服務費套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