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安徽:八百里皖江奔涌創新潮

2018-08-09 11:41:26|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江流經安徽416公里,素有“八百里皖江”之稱。作為長江經濟帶中承東啟西、承上啟下的重要節點,安徽省圍繞調結構、優佈局、強産業全鏈條,立足沿江産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走出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如今,蕪湖已經成為國家機器人産業聚集區,集聚了一百多家上下游企業,圍繞機器人的全産業鏈已經構建完成。就在蕪湖發力機器人的同時,一江之隔的安慶則把目光瞄準了新能源汽車。

  如今,作為國家級汽車零部件高新技術特色基地的安慶,擁有近百家新能源汽車整車和零部件企業,年産值超過百億,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安慶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在安徽長江兩岸,蕪湖的機器人,安慶的新能源汽車、池州的半導體産業、銅陵的銅基新材料、馬鞍山的軌道交通裝備,安徽重點佈局的戰略新興産業聚集區已經初具規模。

  在長江兩岸大力發展新興産業的同時,省會城市合肥則把發力點聚焦到了原始創新能力的提升,在合肥的科學島,科學家正在對人類未知領域發起衝擊。

  現在,合肥已經是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同步輻射、全超導托卡馬克和穩態強磁場三個大科學裝置落戶合肥,量子通信、鐵基超導、智慧語音、核聚變與強磁場等一批科研成果在合肥誕生。

  上半年,安徽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4.1%,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18.8%,創新驅動正在引領安徽邁向高品質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