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清潔能源改造 打造綠色航運

2018-08-11 17:1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天哲

   

  央視網消息: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採訪團10號來到長江與京杭大運河的交匯處——江蘇揚州。

  在揚州南水北調東線輸水廊道,採訪團看到,為減少船舶燃油造成的水域污染,長三角地區沿線的交通海事部門正在積極推動柴油船“綠色改造”。

  

  一直使用柴油動力的江濱機778號運輸船,半年前在船身後側安裝了新的動力系統,能夠實現以天然氣為主,柴油為輔的混合動力驅動。

  江濱機778號船長 夏玉坤:以前加大油門的話,油燒不盡,排出來以後就有污染出現,現在加了LNG(液化天然氣)以後加氣混用就沒有這個現象出現了,幾乎都燒盡了。

  

  揚州市施橋海事所所長 苗立:下一步 我們加大LNG(液化天然氣)推廣和使用力度,同時對400總噸以上的船舶,進行生活污水改造,確保水域更清潔 航行更安全。

  長江上最大的航運公司招商局集團也正加快研發綠色、智慧船舶,積極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付剛峰:我們現在正在建設以液化天然氣為燃料的新型船舶,將現有的長江航運船隊打造成節能、環保、安全的新一代的長江航運團隊。

  付剛峰表示未來將打造50艘8000-10000噸適合江海直達及長江上、中、下游航行的液化天然氣清潔能源船隊,替代現有50%左右的船舶運力,優化船型結構,提高船隊經濟效益,減少環境污染,貼合市場需求。

  目前,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已經完成了4.4萬艘老舊船舶的拆解改造,對小噸位船舶進行淘汰。對所有600總噸以上單殼單底的危險化學品船進行了雙殼雙底改造,進一步提高安全系數。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 朱汝明:我們在長江規劃建設,LNG(液化天然氣)的加氣站,為船舶使用LNG(液化天然氣)新能源提供幫助,也在探討,船使用岸電,使用全電動的,船到港以後進行充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