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信用信息共享:讓“老賴”無處藏身

2018-08-11 12:56:14|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誠信建設萬里行

  光明日報記者 劉坤

  “黑名單”信息能在全國共享嗎?“老賴”們會受到怎樣的限制?近年來,為打破信用信息孤島,讓“老賴”無處藏身,我國加快推進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如今,我國信用信息共享品質不斷提升,對我國經濟運行、市場監管、社會治理的基礎性和支撐性作用日益顯現。

  2015年年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建設、國家信息中心承建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初步建成並上線運行。

  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已連接44個部門和全國32個省級信用平臺,歸集各類信用信息175.28億余條,並與所有接入部門和地方平臺實現了核心數據機制化共享,每週定時向各部門和地方推送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各類紅黑名單、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等信息。

  “誠信是建立公平營商環境不可或缺的要素,將市場主體的失信行為公布於眾,可以引導消費者選擇遵紀守法的市場主體。”國家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建設和推廣,能夠促進各類社會主體的信用狀況公開透明、可查可核,實現多部門、跨地域、跨領域信息聯享、信用聯評、守信聯獎、失信聯懲的共享機制,使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有利於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和社會治理方式,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向縱深發展。

  “隨著聯合懲戒作用日益凸顯,失信被執行人自動履行率逐步提高,失信名單數呈下降趨勢。”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説,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80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

  如今,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將信用信息嵌入行政審批,建立了“逢報必查、逢辦必查”新機制,在有關資金和企業債券申報過程中,多家“黑名單”企業受到限制。在政務誠信領域,一大批嚴重影響政府公信力的案件得到清理。

  “今後在充分發揮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總樞紐作用的基礎上,我們還將注重市場機構對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與應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司司長陳洪宛表示。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11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