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光耀星空 精神永存——郭永懷事跡激勵科技工作者愛國奮鬥

2018-08-13 10:01:43|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

  光明日報記者 齊芳 趙秋麗

  7月,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發現的兩顆小行星分別被命名“郭永懷星”“李佩星”。這對科學伉儷在空中重聚,光耀星空。

  郭永懷,中國力學科學的奠基人和空氣動力研究的開拓者,也是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科學家。他還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曾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化學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培養了一大批科技人才。

  在美國留學和工作期間,郭永懷與錢學森合作完成數論論文,首次提出“上臨界馬赫數”概念並得到實驗證實,為解決跨聲速飛行問題奠定了堅實的理論。他也因此在國際學術界聲名鵲起,成為康奈爾大學航空工程研究生院的三個著名攻關課題主持人之一。

  新中國成立後,他衝破重重阻力,義無反顧回到國內,將畢生所學貢獻給祖國的科研事業。郭永懷曾説:“我只是新中國一個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祖國早一天強大起來,永遠不再受人欺侮。”

  “兩彈一星”元勳、我國著名科學家朱光亞評價他:“郭先生是一位才華橫溢、有遠見卓識的著名科學家和技術領導人。他理論功底深厚、思維敏捷、思路開闊,而且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善於在工作中準確把握科學研究的方向。在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期間,郭先生始終深入到科研工作第一線,為中國核武器事業的發展做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

  1968年12月5日淩晨,郭永懷帶著第二代導彈核武器的一份絕密資料,匆匆乘飛機從青海基地趕往北京,飛機不幸墜毀。找到遺體時,在場的人失聲痛哭:郭永懷與警衛員小牟緊緊地抱在一起,費了很大力氣將他們分開後,那個裝有絕密資料的公文包就夾在倆人中間,數據資料完好無損。郭永懷犧牲22天后,我國第一顆熱核導彈成功試爆,氫彈的武器化得以實現。

  多年過去,記者仍然清晰地記得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講述這段故事時動情的語氣:“郭永懷是中國知識分子的表率、是中國共産黨人的表率。”

  “兩彈一星”元勳、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在《寫在〈郭永懷文集〉的後面》中寫道:“郭永懷同志是一位優秀的應用力學家,他把力學理論和火熱的改造客觀世界的革命運動結合起來了。其實這也不只是應用力學的特點,也是一切技術科學所共有的,一方面是精深的理論,一方面是火樣的鬥爭,是冷與熱的結合,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這裡沒有膽小鬼的藏身處,也沒有私心重的活動地;這裡需要的是真才實學和獻身精神”,“作為我們國家的一個科學技術工作者,作為一個共産黨員,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而人民的感謝就是一生最好的評價!”

  斯人已逝,事跡不滅,精神長存。十幾年來,郭永懷的故事逐漸為人們所熟知,郭永懷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國人。

  2016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52週年紀念日之際,郭永懷事跡陳列館在郭永懷家鄉——山東榮成正式開館。截至目前,陳列館共接待觀眾20余萬人次。據館長李波介紹,陳列品包括郭永懷的手錶、衣物、郭永懷夫妻歸國後使用的床墊和床等遺物,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捐贈的建校時期資料和郭永懷照片;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捐贈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第一顆氫彈的1:1模型,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捐贈的我國最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七號的1:10模型,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捐贈的目前世界最先進的JF-12激波風洞模型等。

  “將郭永懷先生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傳承下去,不斷前行”“學習和發揚郭永懷老師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留言簿上,參觀者紛紛寫下感言。

  “我們組建了郭永懷事跡宣講團,在全國各地開展郭永懷事跡宣講400多場次,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李波説,“郭永懷事跡陳列館現已成為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黨性教育的重要力量,凝聚起愛國愛黨、敬業奉獻的強大思想合力。我們將在現有基礎上豐富李佩先生的展陳資料,對相關結構進行合理化調整。”

  在郭永懷曾經工作的地方,他是一面旗幟,引領著青年科技工作者獻身科學、報效祖國。

  郭永懷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創始人之一。講述郭永懷故事的音樂劇《愛在天際》成為中國科大新生入學的必看演出;2003年中國科大設立了“郭永懷獎學金”,激勵廣大學子像郭永懷那樣為建設祖國努力學習、認真鑽研。

  郭永懷曾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長。2017年研究院舉辦了“兩彈精神故事會”、編印了“兩彈精神”系列叢書,講述鄧稼先、郭永懷等老一輩科學家的故事。

  1988年,在郭永懷犧牲20週年之際,他的骨灰被送到力學所,安葬在新立的塑像下。今年年初李佩離世,根據其本人及家屬意願,中科院力學所將二人骨灰合葬。他們長眠在此,守望著中國科學技術的每一步進展,激勵著中國科技工作者攀登科學技術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13日 01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