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黨員幹部意識形態鑒別力

2018-08-14 16:09:39|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秘書長 黃相懷

  無論承認與否,意識形態都具有泛在性的特徵。從人們的衣食住用行,到政權政黨政府政策,都有可能涉及意識形態問題。那麼,怎麼提升黨員幹部的意識形態鑒別力呢?

  一、善於從政治的角度看問題

  在共産黨的話語體系中,凡屬根本、重大、原則、方向的問題,都是政治;凡是關係到這些方面的事務,也可以被上升到政治高度。意識形態問題就是高度政治性問題,因此要善於從政治的角度和高度來看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所以要講政治,要善於講政治,要勇於講政治。黨組織首先是一個政治組織,黨員身份是第一身份,政治是第一位的。

  二、把握一條基本原則

  既然意識形態是一個高度政治性的工作,那麼政治最基本的一個原則是什麼呢?毛澤東同志曾經講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他又講,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就是把敵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這兩句話聯繫起來,運用到意識形態領域,體現為一條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把不利於我們的思想輿論搞得少少的,把有利於我們的思想輿論搞得多多的。把我們自己的負能量、次旋律搞得少少的,把我們自己的正能量、主旋律搞得多多的。只有這樣才能做好意識形態工作。

  分清敵我,並不是要四面樹敵,而實際上要求從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和特點出發,破立並舉,重在建設。比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就體現了這樣的特點: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定性定調,強調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一點,主要是避免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體現出了在根本問題上的政治清醒和戰略定力。

  其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從實踐、理論、民族、時代四個方面加以闡釋。

  再次,強調在當今中國整體轉型升級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就必須積極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因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同各種錯誤思潮和思想做堅決鬥爭,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必須同各種挑戰、困難、風險做艱苦鬥爭。習近平總書記從主體和客體的辯證關係上,既表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又表達了中國共産黨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應具備的精神狀態。

  最後,強調在進一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且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境界的進程中,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天,我們在一定意義上具備了自信的客觀基礎,但一些人卻在主觀上,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缺乏自信。這既是由於近代以來中國長期處於相對落後的境地,也與西方某些國家對我國實行“和平演變”和“意識形態滲透”有關。正是針對一些人在主觀上缺乏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實質,就是要堅守我們的心理防線、精神防線和思想防線。這裡講的自信,其內涵主要包括心理上的信心和堅守、精神上的信仰和定力。方法論上,在進行縱向比較時不能狂妄自大,要多學習別國的長處;在進行橫向比較時不能妄自菲薄,要敢於正視自身的不足。

  三、心裏裝著幾把尺子

  第一把要裝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這把尺子,這把尺子是黨員幹部的看家本領,沒有這把尺子就心中無數,心裏就沒底;第二要裝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這把尺子,有了這把尺子,黨就不會變色;第三要裝一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尺子,有了這把尺子,紅色江山就不會變質;第四還要裝中國的國家利益與國家形象這把尺子,有了這把尺子,就不會做出有損國格的事情出來。所以,對於有些意識形態問題實在猜不透,悟不透,看不透,不妨首先拿這四把尺子量一量,到底有利於這四把尺子,還是有害於這四把尺子。如果有利於這四把尺子,那麼這個事大體上就沒什麼問題;如果有害於這四把尺子,那麼就要多想一想,要提高警惕。

  (摘編自黃相懷《做一個思想清醒的人——提升黨員幹部意識形態能力》,標題為編者所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