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展長江經濟帶須堅持全流域“一盤棋”的思路

2018-08-14 17:20:34|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長江經濟帶沿線行)發展長江經濟帶須堅持全流域“一盤棋”的思路

  中新社上海8月13日電 (王慶凱)長江經濟帶是典型的流域經濟,這片區域支撐了中國近一半經濟總量,涵養了超四成人口,是中華民族名副其實的“母親河”。

  巍巍長江綿延6000多公里,流經十余省市,如何統籌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建立全流域的協調治理機制,是一項重大課題。

  中新社記者歷時一個月,採訪調研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後發現,“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上下游互動、區域協調發展已成為沿線省市的共識。圍繞著長江流域治理,以河長制、生態補償機制為代表的政策在很多地方已經落地推行,且取得了顯著成效。

  但現實中,一旦涉及跨行政區域的問題,不同省市在政策銜接上還會存在不通暢的現象。比如,地處長江中上游結合部的湖北宜昌,目前正在將沿江一公里內的化工企業全面“清零”。但記者乘船順江而下至中下游時,還能看到部分省份沿江一公里範圍內的化工企業正常運轉,刺鼻氣味瀰漫江畔;又比如,有的沿江省份禁止網箱養魚,但鄰省卻沒有,在兩省交界的河湖地區就會出現矛盾。

  江蘇省發改委副巡視員尹建慶告訴記者,問題的癥結主要是行政管理體制不協調,由於長江沿線各省市發展階段不同,不同省份環保標準高低不盡相同,最終執行力度也不一。

  就整個長江經濟帶而言,長三角地區省市間的協調機制已走在了前面。據了解,長三角地區對於長江生態環境的保護已經形成聯防聯控機制,比如主要領導會晤機制、專項會晤機制等。但在上游地區,目前還缺乏相應的聯動機制。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改委主任馬春雷表示,長三角區域內各省市間,有時也會因為項目問題産生矛盾,但有了聯防聯控機制後,“有矛盾也能夠擺在臺面上,共同協商解決,機制協調會産生共同的效益。”

  中國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表示,解決跨行政轄區的問題還需要建立跨地區更高層面、更權威高效的協調機制。

  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部署之下,從中央到沿江各省市對大力度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的認識更加統一。尹建慶認為,目前應該形成更健全的全流域協調治理機制,他建議下一步著力加強省級之間的聯動工作。

  中國國家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副司長周小棋亦表示,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要統籌協調推動,堅持“一盤棋”的思想。

  此外,大力度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的背景下,如何統籌構建合理的産業結構,也是對地方政府的考驗。目前,擺在長江中上游欠發達地區的問題,是如何統籌協調産業發展和民眾生活保障之間的關係。

  記者在四川瀘州了解到,瀘州通過建立産業新區,以企業“退城入園”的方式,吸納了原先不利於長江生態的存量企業,這種方式既利於政府管控企業排放,又讓企業借此升級改造了生産線。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副巡視員周虎表示,在産業轉移方面,工信部聯合長江沿線省市制定的長江經濟帶産業轉移指南,指導各地在符合生態安全的前提下,把東西部的産業發展對接起來,讓上游區域為環境作出犧牲的民眾獲得可靠經濟來源。

  在産業佈局方面,周虎認為,要把資源加工型、勞動密集型以及以內需為主的産業集中在長江上游;下游要依託于市場、交通便利的條件,發展現代服務業、高端裝備製造業、電子信息等附加值高、市場化程度高的産業。

  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內河經濟帶,市場必須要開放、統一。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認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關鍵在於“共”字。要深化包括政府職能轉變在內的體制改革,完善一體化發展決策機制和諮詢機制,創新上中下游聯合治理模式,實現沿江執法無縫對接,避免違法行為利用地區管轄權的變化逃避法律責任。“只有形成抱團力量,採取共同行動,才能真正實現共抓大保護。”(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